2015-08-30

【2015未名军号】北京大学举行2015年学生军训结业典礼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启航!

今年,也是北大学生参与军事训练第30年。军事训练作为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此次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共有3408名学生参训。在此期间,他们不仅要学习军事技能、国防知识,更要在钢与火的淬炼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

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开辟专题,展现燕园学子军训风采。

8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结业典礼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动员部训练局局长史华明大校、参谋张华屏上校,北京军区动员部部长范颖非大校、参谋董奉章少校,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培松大校,国防大学军训办公室主任程军大校,北京卫戍区警卫三师十一团政委邹雪峰,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副教务长、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保卫部部长安国江,怀柔学生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北京大学2015学生军训团团长甄龙彪以及来自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老师代表出席了结业典礼。典礼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

典礼现场

上午9时30分,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结业典礼正式开始。分列式上,在八一军旗和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团旗的带领下,伴随着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十三个连队方阵依次齐步通过观礼台。全体参训学生步伐整齐,气宇轩昂,赢得了观礼台各位首长和老师的阵阵掌声。

分列式

随后的军事训练成果汇报表演,全方位展现了军训团14天的训练成果。从各连队选出的队列班学生带来了单人队列动作表演,动作整齐划一;军体拳、格斗拳猛武刚劲,展现了沙场男儿的果敢顽强;匕首操铿锵有力,展现了北大女兵的巾帼风采;刺杀操学员手持钢枪,气势高昂地表演了刺杀操;长棍术学员矫健有力地展示长棍术动作;在战术训练表演中,战士们依次展示持枪姿势、方向变换、卧倒起立、战术队形等基本战术动作,手握步枪,穿越火圈,匍匐前进,翻越障碍,赢得了全场阵阵喝彩;女兵们带来的拉歌表演别开生面,队列方队排列组成的北大简称、北大校徽、心系中华以及“70”和“2015”等标识展现了北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和家国情怀。军训团全体学员步伐整齐,精神抖擞,以昂扬的精神面貌、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过硬的军事技能,展示了14天以来的训练成果,向学校领导、部队首长和承训部队教官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军训团团长甄龙彪对本次军训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说,本次军训训练科目丰富,除了队列、军体拳、匕首操等传统军事训练科目,还增设了沙盘堆建、兵棋推演、野外生存等创新项目,提高了军训的“含金量”。同时,军训团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文体活动和教育活动,通过报刊、广播、展板、视频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展示了军训成果,传播了北大正能量。他充分认可了同学们在军训中取得的成果,赞扬了北大学生在训练过程中展现出的团结、向上、向善的力量,特别肯定了那些在“幕后”工作的同学们,他们的付出和精彩才“最值得上头条”。他同时希望参训同学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继续发扬“此间正气,未名戎光”精神,弘扬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为强军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向承训部队赠送锦旗

林建华代表北京大学分别向承训部队和军训基地赠送了锦旗,表达了学校对部队教官、基地职工辛勤付出的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向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赠送锦旗

史华明向参训学生表示亲切问候,对本年度北京大学学生军训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史华明表示,北京大学为新中国的军训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每位北大学子都有自己的“青春梦”,而军训生活正是中国梦、强军梦与青春梦的交汇。他希望参训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中国梦、强军梦引领青春梦,用青春梦托举中国梦、强军梦。使中国梦、强军梦因青春梦而生动,青春梦则因中国梦、强军梦而精彩。史华明希望同学们要积极探索、锐意进取,打牢全面发展的素质基础,不断为国防事业的发展进步与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汇报表演

林建华向2015年学生军训团顺利结业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支持北京大学学生军训工作的相关单位、承训部队及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对同学们在分列式和各科目表演中表现出的飒爽英姿和蓬勃朝气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生军训是人生中重要的一课,严格的军事化训练对于塑造同学们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精神,培养同学们的自律意识和能力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林建华希望同学们要懂得感恩,懂得铭记,记住军人的优秀品质,记住军营中培养的自律意识,继续发扬军训中的好传统、好作风、好思想,并将其带到今后学习生活中去。

林建华讲话

伴随着雄壮的军歌,结业典礼顺利结束。军训团参谋长黄正清、前线总指挥王欣涛、前线副总指挥陈磊、政委刘卉、副政委吕轶舟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后,林建华同有关领导与全体参训同学共进午餐,并详细了解了同学们平日的饮食情况。

校领导与参训同学共进午餐

中午12时,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全体参训师生乘车离开怀柔学生军训基地,凯旋而归。至此为期两周的学生军训任务圆满结束。同学们经受历练、获得成长;告别军营、荣归学校。

学生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国防教育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年学生履行兵役义务的一种基本形式,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关键环节,事关国防和军队的建设事业,事关国家的安全与兴衰,是影响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因素。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京大学作为文化教育机构,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实践育人是高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军事训练则是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之一,有着与生俱来的历史传承,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实现北大梦、强军梦、中国梦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军训团活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