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2015未名军号】预防先于一切 安全重于泰山——军训团安全训练有序展开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安全工作是军训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为了提高学员们在生活中的防火意识,增强学员们在火灾中的自救、互救意识,进一步了解掌握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军训团于近期组织开展了参观安全体验馆、油盆灭火、消防演习等安全教育活动,保障了军训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8月25日上午,“消防进军训,平安育人才”——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消防演练在军训基地东操场举行。此次演练也是今年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开展的“消防进军训”专项活动的一部分。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陈江华、北京市消防局防火监督部部长臧桂丛、教育部安稳处处长葛元杰、公安部一局处长张伟、公安部消防局参谋陈方、北京市教育工委安稳处处长卢向红、怀柔消防支队支队长张敬军、海淀公安分局高校处处长杨卫兵、北大保卫部部长安国江、北大学工部武装部长张庆东及兄弟高校保卫部门的领导、怀柔学生军训基地领导等出席演练活动。军训团全体人员及北京市怀柔区公安消防支队官兵全程参与了此次演练。

敖英芳在讲话时指出,要努力将北大军训消防演练工作建设为全国高校军训活动中的示范,并将活动组织经验在全国高校中进行推广。敖英芳鼓励同学们认真参加此次消防演练,积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并将相关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同时传达了校领导以及上级部门对于本次演练的重视和关心。随后,臧桂丛部长致辞,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公共安全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

学生们有序疏散

上午9点半,消防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了军训基地学生综合楼324房间因使用电器不慎引燃可燃物,火势蔓延无法控制,楼内565名学生在指导员的指挥下按照预定方案疏散的场景。火灾警报响起后,学员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压低身体,从浓烟弥漫的宿舍楼迅速有序疏散到楼外。接到报警后,学校保卫部应急分队队员也迅速赶到现场。在训管人员和保卫人员全力展开救援的同时,一些学员也使用了背、抬、搀扶等方式进行了互救。但仍有两名学员被困楼内,其中一名学员被困楼顶,挥舞着手中的衣物大声呼救。

云梯车将楼顶被困学生成功救下

此时,怀柔消防支队雁栖中队的消防官兵及时抵达现场。通过询问和侦查掌握了现场情况后,一支搜救小队进入楼内搜寻被困学生,而在宿舍楼的东侧,云梯车升起了擎天巨臂,将楼顶的被困学生成功救下。此时,搜救小队也已将另一名摔伤昏迷的“伤员”救出,并在现场医务人员的引导下将“伤员”抬至救助站实施现场救治。确认所有被困学生已经全部救出后,指挥员果断下达总攻命令,楼下的两支水枪不间断地向着火层发起攻击,同时一支水枪深入宿舍楼进行内攻灭火。在水枪手的精确打击下,9时50分许,大火被扑灭,消防演练圆满结束。

军训团的学生们学习使用灭火器

怀柔公安消防支队参谋长李慧捷对演练过程进行了讲评。他指出,本次演练旨在让学生亲身参与火灾下的紧急疏散,提高有效应对火灾等突发情况的能力。他同时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应用演练成果,提高发现、处置火情的能力,注意消防安全。演练结束后,各连队分批次体验了模拟逃生帐篷、灭火器实训等安全教育项目。

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全面检验了北大师生在火灾事故中自防自救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为本次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