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2

【2015未名军号】学生军训团文体活动有序开展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启航!

今年,也是北大学生参与军事训练第30年。军事训练作为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此次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共有3408名学生参训。在此期间,他们不仅要学习军事技能、国防知识,更要在钢与火的淬炼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

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开辟专题,展现燕园学子军训风采。

8月18日,军训进入第3天,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文体活动已经拉开序幕。几日来,军训团第一期板报比赛、拔河比赛、演讲比赛初赛相继开展,为军营的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8月18日晚间及8月19日上午,在军训团宣传教育组的组织下,来自十三个连队的板报能手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内共聚,结合自身军训生活感悟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历史契机,自由发挥,尽情挥墨。下午3点前,十三幅板报全部完成,或排版精美,或画技惊人,凸显各连风格。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等一行在欣赏了公告栏内展示的板报后连连称赞,他表示各连同学的宣传板报“各具特色,很有创意”。

制作板报

8月19日下午3点,军训团参谋长黄正清和副政委苏建欣观看了如火如荼的军训团拔河比赛。准备时,各连选手在教官的指导下有序排开,目光炯炯,蓄势待发。指令一出,选手们集体发力,气壮似虎,连队指导员一并加油助威,观战同学自发地鼓掌喝彩。随着双方较量的持续进行,场上紧张的气氛愈发扣人心弦。比赛最后,副政委苏建欣为获奖连队颁奖。女生组九连拔得头筹,十一连荣获亚军,十连和十二连同获季军,男生组一连力夺冠军,三连与六连并列第二,引得同学们发出阵阵呐喊,热情澎湃。军营中的每一轮较量都是关乎集体荣誉的对抗,然而哨音一落,大家都展现出了“胜不骄败不馁”的品质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赛场风格,充分体现了北大学子的气度与风范。

拔河比赛

8月19日晚7时,“铭记?深思?启程”爱国演讲比赛男生组初赛顺利进行。参赛同学旁征博引、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九连指导员彭琳琳对同学们风格各异的出色表现印象深刻,她为同学们在赛中呈现的才华与精神风貌感到自豪。七连指导员武静怡表示大家的演讲内容充实而深刻,既涉及到历史反思、未来展望,又不脱离于军训主题和日常见闻,为同学们点赞。

学生军训团文体活动的逐步展开,既使得军中活动更加多元充实,同时也是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的精彩实践。于参与中感受军营氛围,展现军人风骨,同学们用发自肺腑的表达、呼号和畅叙,表现出了与日俱增的集体荣誉感,以及爱国强国的雄心大志与伟大抱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