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2

【2015未名军号】学生军训团军事训练顺利推进,徒步拉练圆满完成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启航!

今年,也是北大学生参与军事训练第30年。军事训练作为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此次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共有3408名学生参训。在此期间,他们不仅要学习军事技能、国防知识,更要在钢与火的淬炼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

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开辟专题,展现燕园学子军训风采。

8月20日,军训进入第五天。几天以来,在军训团前线指挥组、承训部队、军训基地的通力合作下,军训团的军事训练各项工作有序展开,训练强度逐渐加大。五天的军训生活使同学们逐渐适应并融入军营,自觉将军队铁一般的纪律作为行为准则,责任感、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增强,思想水平和精神状态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教官的严格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学习基本军事训练项目,规范完成每个动作。在严谨而刻苦的训练中,军姿、敬礼、跨立、正步、停止间转法等动作日臻标准。与此同时,女生连队展开了以匕首操为战术动作的训练科目,而格斗班、战术班、队列班的选拔和训练工作也顺利推进。同学们对这些战术动作技能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以积极的态度和昂扬的斗志克服训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展现出北大学子的优良风貌。训练之余,歌咏比赛、拔河比赛、板报比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为同学们的军训生活增添了不少趣味,使大家充分融入军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军事训练之中。

同学们认真训练

8月20日6时30分,2648名受训学生在军训团参谋长黄正清的号令下准时出发,开始了11.5公里的徒步拉练。在军训团前线总指挥、副总指挥和总领队的带领下,女生七连尖刀班执北京大学军训团团旗走在队伍最前面,其后依次为由女生组成的七到十三连和由男生组成的一到六连,医务组在连队最后为全团拉练学生提供医疗保障与支持。

迎着晨光踏上征程

近3个小时的拉练虽然漫长辛苦,但同学们始终士气高涨、精力充沛,整齐的队列、高扬的旗帜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上午9时,各连队陆续抵达军训基地,基地留守的工作人员欢迎战士们凯旋。

本次拉练的成功展开,既源自于军训前指挥组的严密部署和统一指挥,也离不开教官和随队指导员们的认真组织,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在拉练过程中展现的优良作风和团结友爱的宝贵品质。往返11.5公里的行进,既是对同学们体力与意志力的双重考验,也是对开训以来训练成果的一次成功检验。2648名战士始终士气高涨、精力充沛,队列整齐、高扬旗帜一路向前,体现出百折不挠、积极乐观的优良作风和互帮互助的品质,充分展现了北大学子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军事训练取得的初步成果得益于军训团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更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注入活力,进一步增强全体成员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