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

【2015未名军号】铭记历史,警钟长鸣——北大军训团举办军事讲座“纳粹帝国的兴亡”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启航!

今年,也是北大学生参与军事训练第30年。军事训练作为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此次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共有3408名学生参训。在此期间,他们不仅要学习军事技能、国防知识,更要在钢与火的淬炼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

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开辟专题,展现燕园学子军训风采。

2015年8月19日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李维在怀柔军训基地大操场为军训的2014级同学作了一场题为“纳粹帝国的兴亡”的专题讲座。

李维老师作讲座

李维老师从“大德意志”的概念起源切入,简要介绍了希特勒的成长经历,强调了极端种族主义思想和一战对其个人发展的深刻影响;他着重阐述了《凡尔赛和约》对德国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的限制和排挤,指出希特勒利用民众在战后的极端不满情绪,壮大纳粹并使之成为德国的第一大党的事实,集中回顾了纳粹党不顾民意地实现“大德意志”统一、破坏《凡尔赛条约》、最终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展进程;最后,以纳粹德国的覆灭和希特勒的人生终结为引,分析了德国在二战后逐步走向倾覆灭亡的真正原因。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同学们认真听讲

军事讲座是军事理论教育的重要形式,是军事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学生军事理论知识水平、增强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的重要途径。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本次军事讲座更显意义重大,不仅增进了同学们的军事知识、提升了史学素养,也让大家回忆起中国人民艰苦抗战的峥嵘岁月。70年前,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面对凶恶的日本侵略者,中华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前赴后继、英勇斗争,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全民族的伟大抗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英雄史诗。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捍卫了国家主权与民族尊严,维护了世界和平与正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顾纳粹兴亡,忆及中华国耻,北大学子定将心知历史、心向未来、心怀家国、心系天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文/汪嘉倩 胡慧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