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8

【2015未名军号】北大学生军训团召开临时党总支成立大会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启航!

今年,也是北大学生参与军事训练第30年。军事训练作为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此次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共有3408名学生参训。在此期间,他们不仅要学习军事技能、国防知识,更要在钢与火的淬炼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

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开辟专题,展现燕园学子军训风采。

8月17日晚,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临时党总支成立大会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办公楼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霍晓丹,军训团前线总指挥、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军训团前线副总指挥、医学部武装部副部长陈磊,军训团政委刘卉,军训团副政委吕轶舟,连队指导员以及各连学生党员出席大会。会议由刘卉主持。

霍晓丹作党性教育讲座

会上,霍晓丹宣读了“关于成立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临时党总支的批复”与临时党总支的组成人员名单,并向临时党总支书记王欣涛授旗。

刘卉指出,为积极推进军训期间的党建工作,保障军训工作的有效开展,临时党总支决定在学生军训期间开展党建创新立项工作。随后,多个连队指导员从背景、计划、可行性和意义等多方面对本连队的创新立项活动进行了简要阐述。二连和十一连提出的立项“关于高校军训30周年的成果理论研究”立足军事理论研究,探讨30年来有关高校军训的成果;三连提出的立项“唯有脚踏实地,才能顶天立地”面向全团女生提供送水服务,解决女生宿舍中出现的“搬水难”问题;十连提出的立项“家书寄感恩,微语传真情”则从同学们在军训期间的思考与对亲人的思念出发,面向全团同学征集传递感恩与真情的微家书;十三连提出的立项“我要当教官”激励全连同学创先争优,争当带领大家训练一课的“教官”。各连队的党建创新立项内涵丰富,主题鲜明,具有很好的思想引领性和工作实效性。项目内容涵盖军训生活的各方面,既有对身边小事的关注,也有对家国情怀的解读,有利于发挥受训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各连队的集体凝聚力。

霍晓丹作了题为“党的作风建设和大学生党员的修养”的主题讲座,通过丰富的历史故事、生活经历阐明党风建设的内涵与意义,并向学生党员提出建议和期待。首先,她指出,“支部建在连上”是建党、建军的一项基本原则和制度,成立临时党总支有利于弘扬党建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强化党对军训工作的领导。接着,她阐释了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强调只有铭记经验教训,发扬光荣传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持“两个务必”,才能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任,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随后,她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当下形势,对党的三大作风进行了深入解读。此外,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提高自身在政治理论、思想信念、思想道德和组织纪律等方面的修养,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箴言,诚信做人,着眼微处,自觉向模范人物学习。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最后,霍晓丹鼓励大家争做标兵模范,勇担重任,带动连队,服务同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训练。

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继承了前几年在全团建立党总支、在各连队建立党支部的传统,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军训团将贯彻党的优良作风,坚守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创新军训团党建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将党建工作落实到实处,助力军训任务圆满完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