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7

【2015未名军号】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启航!

今年,也是北大学生参与军事训练第30年。军事训练作为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此次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共有3408名学生参训。在此期间,他们不仅要学习军事技能、国防知识,更要在钢与火的淬炼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

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开辟专题,展现燕园学子军训风采。

8月16日上午10时,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开训仪式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教务长、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承训部队官兵代表及3408名参训同学参加典礼。典礼由军训团副团长、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训练部部长齐彦翔主持。

典礼现场

开训仪式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首先,承训部队官兵进行了军事训练科目的示范表演,展现了新时代军人良好的姿态、严格的纪律、严整的军容、优良的作风,为参训同学日后开展军事训练、提高军事素养做出了表率。示范表演后,主持人介绍了到会领导和来宾,叶静漪为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授团旗,军训团政委刘卉宣读了军训团组成人员名单。

叶静漪为军训团授旗

随后,军训团团长甄龙彪作开训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承训部队全体官兵向与会领导、老师、参训同学表示热烈欢迎。甄龙彪指出,军训是国防建设的需要。在我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此次军训更是对同学们增强国防观念,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的一次重要历练。北大学子不仅应当具备较高的文化水平和专业素养,更要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人格修养。他希望同学们发扬风格,积极、认真地投入训练,尊重老师和教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刻苦训练。同时,他要求承训部队科学合理军训,严格遵守要求,尊重领导和老师,关心爱护同学,高效完成训练任务。

之后,军训团教官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教官代表张建超表示,军人的身份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军训更是对参训同学们意志品质的磨练,在军训期间全体教官将带领同学们开展比管理、比作风、比思想、比士气的“四比”活动,同时将以身作则、严守规定、谦虚谨慎、团结一致、尊重老师、爱护同学,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外国语学院2014级本科生郑雨荷代表全体参训学生表示,走出校园,走进军营,不仅使我们在投身军事实践的过程中收获更好的自己,更能使我们对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有更深的理解和领悟,培养家国情怀。同时,她代表全体军训同学承诺,在军训过程中,保证注意安全、保证遵守纪律、保证完成任务。

最后,叶静漪发表讲话。她代表学校对2015年学生军训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对各级领导、承训官兵和基地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随后,她指出,今年是北大开展学生军训工作30周年,我们应当把握这一契机,赋予军训更高的定位,使更多同学能够通过军训磨练意志品质,增进对军事训练的热情,在军训中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箴言,积极投身到编织“强军梦”“强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展现北大精神,传承部队意志。淋漓尽致地展现北大人的精神,并将承训部队的意志和作风转变成顶天立地的担当和撼天动地的作为;二是“砥心练志,百炼成钢”。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军队纪律,传递“不畏艰难、刻苦训练、磨砺自我”的正能量;三是热爱集体,团结互助。在军训中展现团队和集体的力量,爱自己的连队,爱自己的教官,爱自己的战友。让一个14天的连队,成为能够留在记忆深处的文化符号。最后,叶静漪希望参训同学珍惜短暂的军营生活,使思想意识得到进一步升华、身体素质得到进一步锻炼、个人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以最佳状态取得优异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奏响北大2014本的军训凯歌。

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开营仪式圆满结束。未名军号已经吹响,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至此展开新的篇章。

军训团前线总指挥王欣涛,军训团前线副总指挥陈磊,怀柔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学生军训团团长甄龙彪、政委刘卉、副政委吕轶舟、参谋长黄正清、副团长贾建华、副政委苏建欣参加典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