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消防知识走进军训 实战演练防患未“燃”——2017年学生军训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成功举办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为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检验和提高学生对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处置能力,北京大学保卫部近期在怀柔军训基地组织开展了油盆灭火操作、安全知识讲座、消防设备展示、消防演练等安全培训演练活动。

8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消防演练在怀柔军训基地举行。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平、北京大学保卫部副部长张福旺、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学生军训团团长赵承镔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演练,怀柔消防支队雁栖中队官兵和全体军训师生参与了演练活动。

上午9时20分,张福旺下达命令,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军训基地综合学生宿舍楼324房间“起火”,火势迅速蔓延,高温浓烟迅速向上席卷。火灾警报响起后,楼内600名学生在辅导员的引导下,分别从三个疏散口有序疏散,少数学生采用背、扶、抬等方式进行互救,但仍有3名同学被困楼内。

 

 

 

楼内学生疏散

 

 

 

学生采取背、扶、抬等方式自救

怀柔消防支队雁栖中队的消防官兵抵达现场后,及时了解现场情况,铺设水带干线灭火排烟。同时,消防官兵们利用云梯车和救生担架,分别将楼顶和楼内被困人员救出,并在现场医务人员的引导下,将“伤员”抬至救助站实施现场救治。

 

 

 

消防官兵灭火

 

 

 

云梯救人

 

 

 

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救治

演练结束后,张福旺代表保卫部对大力支持北京大学消防知识培训演练工作的消防官兵、承训部队和基地领导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此次演练活动的成功举办和全体参训师生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张福旺强调,师生参加消防知识培训、演练活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是筑就“平安人生”的重要途径。

 

 

 

张福旺致辞

随后,消防官兵们在综合楼前为参训学生展示消防设备,讲解并演示各类设备的使用途径和方法。与此同时,全体参训学生分批次进行油盆灭火操作。在保卫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体验活动中。

 

 

 

消防设备展示

 

 

 

油盆灭火体验

此外,在24日晚上,保卫部对全体军训学生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由怀柔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迟伟讲授消防安全知识;保卫部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廖安讲授反间谍与防传销相关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培训

保卫部自2009年起,就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融入军训之中,以紧贴学生生活实际的形式,将安全知识与实战演练有机结合起来,在丰富学生军训生活的同时,拓展了消防安全教育新途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