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2017未名军号】校领导赴军训基地调研学生军训工作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在此期间,参训的3660名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开辟专题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2017年8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来到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慰问参训师生。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医学部主任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陈斌斌及军训团前线指挥组成员陪同。

刘玉村一行首先来到医务室,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参训学生的伤病就诊情况及医务室成员组成情况,对医疗组成员为保障参训师生身体健康所做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随后,刘玉村一行先后观看学生军训团前三期宣传展板,阅览图文资料汇编,观看视频,多角度了解学生军训生活。刘玉村指出,明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学生军训工作更应该以学生为重、以学生为本,用心、用力地展现北大学子的军训风采。

之后,刘玉村一行与学生军训团前线指挥组成员及各连队领队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张庆东主持。会上,各连队领队教师依次介绍了所在连队学生的基本情况与训练生活表现。他们表示,同学们对军训的态度普遍比较积极,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不少同学在认真训练之余还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同时,他们还介绍道,经过七天的军事训练,同学们已经逐渐适应了军营生活,并且在生活习惯、心理状态等方面都产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在艰苦的军训中磨砺了意志、强健了体魄,提高了集体的凝聚力。

 

 

 

座谈会现场

 

在听取各连队领队教师的发言后,刘玉村围绕“康健体魄、磨练意志、丰富思维、团队精神、家国情怀、忠诚爱党”二十四个字,对领队教师提出了三方面希望:第一、军训是学生锻炼体魄和磨练意志的良好机会,领队教师应鼓励学生积极抓住机会,增强身体素质,磨砺意志品质;第二、军营与学校的氛围有一定差别,领队教师应切实增强责任感,当好立德树人的典范,努力做到身心健康、以身作则、有所作为,积极引导同学们适应军营氛围,转换思维方式,培育集体观念,在军队令行禁止的作风与北大人兼容并包的传统中相互促进、砥砺成长、凝聚团队;第三、军训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领队教师要结合军训生活,注重前瞻设计,采取恰当方式,营造良好氛围,有效增强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培养忠诚爱党的优秀骨干。

 

 

 

与会人员合影

此外,刘玉村对与会相关工作人员提出了“发现问题、发现人才”两点要求,在军训背景下,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同学们的实际问题;关键时刻最考验人,要在军训高强度的考验下,注意发现和挖掘优秀的师生典型,运用同学们乐见的方式宣传推广,切实做好军训育人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