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2017未名军号】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临时党总支成立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在此期间,参训的3660名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开辟专题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8月17日晚,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临时党总支成立大会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团部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柴真,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秘书处干部陈凯,军训团前线指挥组成员,中国大学生环教基地“林歌”项目及北京大学爱心社学生代表,军训团各连队指导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军训团政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平主持。

 

 

 

 

 

柴真为临时党总支授旗

会上,柴真宣读了《关于成立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临时党总支的批复》与临时党总支组成人员名单,并为临时党总支授旗。随后,王欣涛介绍了军训团临时党总支党建工作方案,并指出,临时党总支将在军训期间举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性教育讲座、强军爱国教育、军训服装回收、评选表彰等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其中,由校关工委、军训团临时党总支、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北京大学爱心社共同发布的《传递爱心 唱响林歌——2017年军训服装回收公益活动倡议》,成为临时党总支的第一项活动。陈凯表示,回收捐赠军训服装不仅是对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具体落实,更是参训学生培养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途径;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林歌”计划负责人王子逍,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爱心社校园部部长方鸿宇先后作出承诺,将全力配合军训服装回收活动的开展,为此次爱心奉献活动贡献力量。军训服装回收是北京大学多年坚持开展的公益活动,军训结束后学生可以在军训基地将军训服装捐献,之后,校关工委秘书处将对军训服装进行清洗、消毒和统一包装,捐献给贫困地区学生及开展“林歌林”植树活动。

 

 

 

 

 

柴真作党性教育讲座

柴真作了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党性教育讲座。首先,她带领大家从一个关键、两个基础、三次教育、四个目标、五个坚持这五个角度系统回顾了“两学一做”的具体内容与精神,并介绍了北京大学“两学一做”常态化工作的开展情况。柴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文件对共产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并由此引出了“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一核心问题。随后她就这一问题同与会参训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四连党支部代表王希豪说道,在军训中学生党员应该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带头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带给身边同学积极向上的能量;十二连党支部代表潘靖宇结合军训所感,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既要思想上入党,又要行动上入党;十三连党支部代表刘婧姝在发言中表达了军训两周、大学四年、做合格党员一辈子的决心。在自由交流的最后,柴真以师昌绪、次仁多吉、阙伟平等优秀共产党员为例,希望北大学生党员在军训中积极训练、勇于担当、砥砺成长,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并在军训中发挥党员应有的模范先锋作用。

 

 

 

 

 

临时党总支成立大会现场

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继承了在全团建立党总支、在各连队建立党支部的传统,并将贯彻党的优良作风,坚守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创新军训团党建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将党建工作落实到实处,助力军训任务圆满完成,以实际行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