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2017未名军号】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在此期间,参训的3660名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开辟专题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8月16日上午7时10分,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队伍集结完毕,准时开拔。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全体参训同学到达了位于怀柔的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以下简称“军训基地”)。

 

 

 

军训团开训仪式现场

上午10时20分,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开训仪式在军训基地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和3660位参训学生参加了开训仪式。仪式由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主持。

 

 

 

升国旗奏国歌

升国旗奏国歌结束后,承训部队官兵先后演示了队列动作、匕首操、棍术、格斗拳、刺杀操等训练科目。随后,叶静漪向军训团团长赵承镔授旗,军训团政委唐平宣读了军训团组成人员名单。

赵承镔作开训动员讲话。赵承镔指出,军训是紧张而严格的、充实而快乐的,希望同学们以阳光心态去迎接和拥抱它,以全新的状态参加军训,做到团结协作而不是单打独斗,严格自律而不是散漫随意,勇争第一而不是退缩不前。同时,他也要求全体教官遵守纪律、严格训练、科学训练,关心爱护同学,尊重领队教师,进一步提升军训的效果。

张兆鹏代表全体教官发言。他表示,全体教官将尊重老师、爱护同学、以身作则、文明执教,把军队的好品质传递给学生,带领同学们开展比管理、比作风、比思想、比士气的“四比”活动。他也希望参训同学能够不畏艰险、奋发向上、团结一致、互相配合,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黄浩作为军训学员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将在军训生活中强健体魄、磨练意志、珍惜战友情谊的愿望,并代表全体参训学生作出承诺:坚决刻苦训练,克服生活困难,服从教官指挥;保证注意安全,保证遵守纪律,保证完成任务。

 

 

 

学生代表黄浩发言

最后,叶静漪作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对学生军训基地和承训部队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对同学们展现的积极状态予以充分肯定。叶静漪强调,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强大的国防力量是维护和平的最有力保证,北大学生参加军训,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要用优异表现向建军90周年献礼。她指出,近年来北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涌现出唐青、宋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他们为榜样,发扬精神、砥砺成长。她向参训师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弘扬北大精神,展现北大风貌,要在军训中展现北大人的精神气质,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二是全面锻炼能力,实现自我突破,要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踊跃参与军训期间各项活动;三是继承军队传统,磨练军人作风,发扬人民军队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精神,提高纪律意识,强调集体观念。

开训仪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结束,北大学子将在接下来的14天训练中用优异表现向建军90周年献礼,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迎接120周年校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前线指挥组总指挥王欣涛、副总指挥陈磊,军训团副政委尤宇川、副政委师增阳、参谋长胡鹏、副团长马云祥以及72位领队教师共同参加了开训仪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