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2017未名军号】北京大学举行2017年学生军训动员大会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在此期间,参训的3660名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开辟专题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8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动员大会在生命科学学院1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军训团前线指挥组(以下简称前指组)成员、部分院系党委副书记、各院系领队教师及学生骨干共计230余人参加了此次动员大会。会议由军训总指挥、校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军训团出征动员大会现场

首先,军训团前线总指挥、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代表前指组汇报了2017年学生军训的筹备情况,包括怀柔学生军训基地、承训部队的情况介绍,运输车辆和军训服装的招标情况,军训的主要日程安排、训练科目和宣传教育计划、医务组组建情况等。今年军训团在前期筹备期间,为领队教师制作了工作手札,也为全体参训学生准备了学生手册,以便领队教师与参训学生能够同步、全面了解训练科目及文体活动的主要安排;同时,也为今年军训中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制定了各项应急预案。

随后,军训团总领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平代表领队教师发言。他表示,全体领队教师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团结奋斗、以身作则,引导参训学生培育集体精神、强化纪律观念;认真履行领队教师职责,对全体参训学生一视同仁,在关心爱护的同时帮助学生攻坚克难,营造良好的训练和生活氛围。

 

 

 

 

 

 

叶静漪作动员讲话

最后,叶静漪进行出征前动员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向参训师生表达了诚挚问候,并对领队教师及学生骨干在军训前期所做的筹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叶静漪强调,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作出了重要讲话,北大师生在今年的军训中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优异的表现向建军90周年献礼,向革命先辈致敬。叶静漪结合“积极、科学、快乐、安全、有效”的十字方针,向各位领队教师和学生骨干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秉持高度负责的担当意识,领队教师和学生骨干要担起职责,将昂扬向上的精神气传递给同学们;二是要探索科学的训练方式,领队教师要注重科学安排同学们的训练和生活,探索科学的方式方法,提升学生的训练主动性;三是要营造紧张快乐充实的军营文化,要把军营文化和北大校园文化有机结合,结合训练任务和学生特点,开展多样的文体活动,探索调动同学情绪、活跃训练氛围的有效方式;四是落实安全工作责任重大,领队教师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为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安全保障。

在动员会后的军训团参训师生工作会议上,军训前指组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军训出发注意事项、军训期间医疗保障、领队教师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以及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

 

 

 

 

 

 

军训团出征动员大会现场

此次动员大会为2017年军训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鼓舞了参训师生的士气。全体参训师生将牢记学校嘱托,在军训期间努力提升自我,磨砺自身坚强意志,培养优良作风,传承北大精神,展现北大人的风采,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雨龙、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陈捷、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路姜男、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妙妙、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清文、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刘金秋等参加了动员会。

北大学生军训、国防教育和大学生征兵工作在北京大学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下开展。领导小组由叶静漪担任组长,张庆东和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担任副组长,组员由校本部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校医院、保卫部和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武装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组成。军训期间建立军训总指挥部,张庆东担任总指挥,医学部副主任、教育处处长王维民担任副总指挥,王欣涛担任前线总指挥,医学部武装部副部长陈磊担任前线副总指挥,唐平任总领队,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尤宇川担任副总领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