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北京大学召开2013年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总结会

12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2013年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总结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军区动员部副部长雷平大校、北京市学生军训办公室主任张培松大校、国防大学学生军训办副主任陈洲辉大校、海淀区人民武装部政委田敬军大校、北京大学学生军训承训部队政委邹雪峰中校、北京市怀柔学生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等部队单位嘉宾以及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2007年退伍士兵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高明、2013年学生军训全体领队、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首先播放了“未名军梦—北京大学2013年学生军训纪实”短片,简要回顾了北大2013年军训工作。随后,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作了2013年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汇报。他表示,今年军训工作得以安全顺利地完成,并在科学施训、项目丰富、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创新;征兵工作有12名北大学子投身军营、携笔从戎,得益于部队单位的指导支持、得益于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得益于职能部门和院系的紧密配合和落实。2013年学生军训团总领队滕飞、副总领队王逸鸣、副总指挥陈磊、学员代表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甘宜哲分别介绍了领队和学生对于军训动员、训练方式和协调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大会还对军训团优秀领队代表颁发证书,以表彰领队老师在宣传、保卫、伙食、医疗、学生辅导、后勤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向优秀领队代表颁发证书

田敬军在讲话中强调,为了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党和国家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让大学生士兵在经济上有优待、政治上有进步、工作上有出路、发展上有前途,希望能有更多的北大学子投身国防、报效祖国。

邹雪峰在讲话中表示,自1999年开始与北大合作开展军训工作,感受到了北大党委和行政严谨的工作作风,北大学生优良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希望与北大继续强化合作。

陈洲辉介绍了国防大学开展军事理论课教学的工作思路,并表示将与北大深度合作,通过军训办选派教官和北大指定教官相结合的方式选强配好军事理论教员,进一步加强教学课程的督导检查。

雷平高度赞扬了北大开展的国防教育工作。他指出,北大对学生国防教育工作重视程度高,人民武装部的牵头作用发挥得好,机关部门协调配合得好,院系组织落实得好,促使北大的国防教育工作逐步拓展崭新局面。他还介绍了当前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分析了国防教育的发展趋势。雷平指出,党和国家加强了对学生军训工作的调研,将进一步明确该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最后,叶静漪作总结讲话。她代表学校对有关单位对北大学生军训和征兵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对参与军训的工作人员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表示,军训工作是北京大学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促进了学生在德、智、体方面的全面发展;是检验北大学生工作队伍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了解学生需求的重要渠道;是大学生履行国家义务,强化国防意识和思想政治意识的重要途径,有效的促进了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开展。

2013年学生军训团长岳炳瑜少校、北京军区学生军训办公室主任王健上校、海淀区人民武装部政工科长刘洋中校、解放军驻北大清华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贵富大校等嘉宾以及北大宣传部、保卫部、教务部、总务部、校医院、餐饮中心、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学生资助中心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编辑:歆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