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2016未名军号】北京大学2016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建党95周年及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6年学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对继承光荣传统,培养优良作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有着重要意义。北京大学2016年学生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共为期14天。在此期间,参训的3365名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6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开辟专题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2016年8月16日上午7点10分,北京大学2016年军训的队伍集结完毕,准时开拔。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全体参训同学到达了位于怀柔的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

 

开训仪式现场

上午10:15,北京大学2016年学生军训开训仪式在军训基地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和3365位本科生参加了开训仪式。军训基地训练部部长、军训团副团长齐彦翔主持了会议。

授旗仪式

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后,承训部队官兵先后演示了队列动作、匕首操、刺杀操、格斗拳、棍术和战术等训练科目。随后,叶静漪向军训团团长甄龙彪授旗,军训团政委姚静仪宣读了军训团组成人员名单。

甄龙彪作开训动员讲话。甄龙彪说,军训中充满了乐趣和挑战,希望同学们以阳光心态去迎接和拥抱它,以全新的状态参加军训,做到团结协作而不是单打独斗、严格自律而不是散漫随意、勇争第一而不是退缩不前。同时,他也要求全体教官遵守纪律、严格训练、科学训练,进一步提升军训的效果。

马军勇代表全体教官发言。他表示,全体教官将尊重老师、爱护同学、科学执教,把军队的好品质传递给学生,带领同学们开展比管理、比作风、比思想、比士气的“四比”活动,谦虚谨慎,努力向同学们学习,以最大的热情和最高的标准完成训练任务。

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叶帆作为军训学员代表发言。他说,军训是一场体力和精神力的双重考验,也会让团队意识与团队精神融入以同学们心里。全体学员将跟着铮铮铁骨、耿耿忠诚的教官们感受中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感受他们投身疆场的抱负与热情,用亲身经历感受军人严格的纪律、优良的作风,了解国防的意义。

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叶静漪作动员讲话。她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对学生军训基地和承训部队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同学们在军训筹备过程中展现出的积极风貌给予充分的肯定,也对同学们随后将展开的军训生活和将取得的军训成绩充满期待。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体验军营生活的过程中深刻理解强大国防的现实需要和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通过军训主动学习、了解国家的国防安全形势和对策。她希望同学们在军训中深切感受团队的力量和合作的必要,鼓励同学们在军训之中进一步培养集体意识,增强归属感。军训是对体魄的锻炼,也是对意志的磨砺,叶静漪亲切勉励同学们要培养不服输、不掉队的坚强意志品质,发扬“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北大人优良作风,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发现更棒的、更好的自己。

叶静漪作动员讲话

开训仪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结束,北大学子将在接下来的14天训练中书写新的篇章。前线指挥组总指挥王欣涛、副总指挥陈磊、副政委熊校良、参谋长黄正清、副团长苏建欣以及74位领队教师共同参加了开训仪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