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北大兵锋】北京大学召开2010年学生军训直前人员动员大会

来源: 军训前线指挥组

编者按: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提高思想觉悟、陶冶爱国情操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2010年8月18日,北京大学2009级本科生军训团共计2738名学生奔赴怀柔学生军训基地正式开训。这是近年来首次尝试将一个年级的同学集中在一个军训基地进行军训,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学生军训团。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常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09级本科生军训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16日下午,为进一步筹备部署军训工作,明确各直前负责人员责任,确保09级学生军训顺利进行,北京大学2010年学生军训直前人员动员大会在图书馆北配殿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张彦,保卫部部长安国江,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马化祥,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严敏杰,本次军训团总领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德英,副总领队、校团委副书记杨俊峰出席大会,各部门、院系参与军训的直前人员共一百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化祥部长主持。

 

北京大学2010年学生军训直前人员动员大会现场

马化祥部长在主持辞中指出,大学生接受军事技能训练是贯彻《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的重要环节和步骤,是党和国家做出的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

 

随后,张彦副书记发表动员讲话。他在动员大会现场,通过对处在军训团特殊岗位上的各位直前人员进行点名的方式,来检验军训直前人员的工作状况,结果令人满意。这一出人意料的环节,为直前人员吹响了正式投入“战斗”的号角。张彦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向此次参与军训工作的直前人员表示了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饶有兴致地回顾了去年军训的情况,高度肯定了我校08级同学在军训期间及国庆游行中的优秀表现。他表示,在去年极其特殊的情况下,我校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军训工作及国庆游行任务;今年军训工作安排恢复正常,一定能够更创佳绩。

 

校党委副书记张彦发表讲话

随后,张彦副书记强调,对本次军训工作要“认真对待,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首先,他要求全体直前人员对军训工作要有正确的认识。他指出,在学校教育中,军事技术训练与军事理论课程构成了军事训练的完整内容。大学生军训具有特殊的作用,往往能够成为毕业生大学期间“特别重要的记忆”,它有助于同学们培养爱国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安全意识,增强组织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培养艰苦耐劳的生活态度。将军训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配合进行,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他对军训直前人员提出了六点殷切期望: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要关心学生,加强沟通;三要以身作则,严谨认真;四要密切配合,团结一致;五要正确引导,争当楷模;六要改革创新,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后,他希望各位直前人员要统一认识,充分了解军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并预祝本次军训工作能够圆满顺利完成。

 

军训团总领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德英发表讲话。他指出,在军训中,学生工作应向精致化方向发展,本着服务学生、教育学生的态度切实开展。他向在座人员提出四点要求:要做好思想准备,对于即将进行的训练,老师和学生应实现从临战状态到实战状态的思想转变;要做好物质准备,由老师协助学生进行具体的准备和安排;要做好工作准备,与同学深入沟通,对未来工作进行细致的考虑;要做好纪律准备,重视纪律要求,树立正面形象,重视本职工作。同时他也表达了以身作则,努力做好军训工作的决心。

 

军训团副总领队、校团委副书记杨俊峰就军训期间的宣传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安排发表了讲话。他希望该项工作既能向学校领导和师生及时反映军训学生的各种情况,又能在宣传中实现教育功能,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赋予同学丰富的军训体验,带给他们宝贵的记忆。

 

最后,严敏杰老师对领队人员就出发前的注意事项再次进行了强调,并详细部署了各项准备工作。

 

各位军训直前人员将在会议精神的指导下精心安排,一往“直前”,确保军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学生做好服务,助力近3000名北大学子“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