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7

【博雅军魂】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未名军号已吹响,博雅军魂铸心间!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京大学作为文化教育机构,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实践育人是高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军事训练则是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之一,有着与生俱来的历史传承,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军训团活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共计近3500名学生,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将编成一个军训团,于2012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开训典礼在北京市怀柔学生军训基地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海、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团长岳炳瑜,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主任杜树江等出席典礼。本次军训团前线指挥组其他所有成员、承训部队官兵代表和北京大学2011级3468名参训同学参加典礼。开训典礼由军训团副团长石宝柱主持。

 

开训典礼现场

 

开训典礼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首先,承训部队为到场人员进行了精彩的部队军事科目示范表演。在单个军人队列训练、匕首操、刺枪操、格斗操和战术技术动作的表演中,他们步调一致、动作整齐,展现了当代军人的铮铮铁骨和飒爽英姿,赢得了全体到场人员的阵阵掌声。随后,军训团总领队张洪峰宣布了军训团干部组成人员名单,叶静漪为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授团旗。

 

随后,岳炳瑜团长作开训动员。他首先对到达基地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参加军训是《国防法》赋予学生的任务,是高校学生履行兵役义务的基本形式之一。军训有助于同学们掌握基本军事技能,提高自身军事素养。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尊重教官、严守纪律,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军训任务,展现北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之后,军训团教官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教官代表表示在训练期间会认真遵照要求,严格训练学员,以身作则,协助同学们保质保量地完成军训任务。经济学院2011级本科生陈正勋代表北京大学3468名参训学生,表示将会以最顽强的意志、最坚定的决心,团结一致,坚守纪律,坚决服从命令,保证完成军训任务,展现北大学子的沙场英姿。

 

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为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授团旗

 

最后,叶静漪发表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对2011级学生军训的顺利开训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级领导、承训官兵和基地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随后,叶静漪强调,军训对学生健康发展、学校全面育人和国家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她指出,参加军训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国防教育法》赋予学生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也是学校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安排的一门必修课。军事训练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学校落实“实践育人”理念的重要举措,是高校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最后,她对参训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希望广大学员不怕苦、不怕累、一丝不苟地进行训练,努力提高自己的军政素质;二是要锻炼体魄,荡涤灵魂,希望广大学员通过训练锻炼体魄,学习人民军队的优秀品质,增强集体荣誉感,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信心;三是要严守纪律,尊重教官,希望广大学员纪律严明,令行禁止,听从教导,服从管理。叶静漪希望广大学员珍惜此次军训机会,在军事训练中“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将军事训练与践行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以优异的成绩为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献礼,为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和力量!

 

下午,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了训练。各连队进行了立正、稍息、跨立等基本队列练习。广大学员在教官的严格要求和耐心指导下,进行了刻苦认真的训练,得到了教官们的广泛认可。怀柔基地吹响了未名军号,学子心间铸就了博雅军魂。在炎炎的烈日下,在热烈的呐喊声中,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事训练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

 

摄影:王焱

 

编辑:焱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