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博雅军魂】开展党建创先争优,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未名军号已吹响,博雅军魂铸心间!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京大学作为文化教育机构,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实践育人是高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军事训练则是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之一,有着与生俱来的历史传承,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军训团活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共计近3500名学生,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将编成一个军训团,于2012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为了更有效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北京大学2011级军训团首次以全团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总支,在各连成立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从学生党员中推选产生。8月18日,军训团前线指挥组成员、指导员代表、各连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在军训团党总支的带领下,组成参观访问团,赴怀柔区某部队参观学习。

 

上午9点,参观访问团从怀柔军训基地出发,经过几十分钟的徒步行军,到达该部队驻地。在部队首长的热情带领下,参观访问团首先观看了部队介绍短片。短片用影像资料介绍了该部队的创建历史,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在场师生致以热烈的掌声。

 

参观营史馆

 

随后,访问团师生参观了营史馆。营史馆从“创业篇”、“征战篇”、“谱新篇”、“交流篇”、“英才篇”五个部分,全面介绍了该部队从初建到辉煌的光辉历史与部队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优秀军事人才。之后,参观访问团前往部队宿舍进行参观。看到宿舍里清洁的地面、整洁的床褥,学生党员代表纷纷表示,自己整理内务的能力与军人标准还有差距,将会继续努力、严以律己。随后,参观访问团又来到宿舍自习室。自习室由部队官兵自行设计,四周有部队党建成果、英雄挂像、光辉连史、自创连徽、自编连歌等装饰,展示了该部队丰富多彩的军旅生活。在宿舍楼附近,参观访问团观看了示范班的常规训练表演。整齐的队列、飒爽的英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访问团在部队驻地合影留念

 

最后,参观访问团在部队驻地合影留念,参观学习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让访问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军营生活,更加深刻地感受了军人的实际生活状态。同时,也加深了受训同学对我军光辉历史的了解,提高了他们的军事素养。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他们会把参观学习的心得融入到后期的军训训练中,以该部队官兵为榜样,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中,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在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各项趣味活动也在有序进行。今天,第一项趣味活动——定向越野比赛顺利举行,在训练之余点燃了广大学员的激情。参赛同学们奋勇争先,按照地图的指示在操场上寻找隐蔽的目标。定向越野比赛作为常规训练项目的补充,将军训与体育活动、体能训练紧密结合起来,在磨练同学们的意志品质的同时,增强了军事训练的趣味性,深得广大学员喜爱,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参与训练的积极性。

 

定向越野比赛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北京大学2011级军训团,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此次参观访问为契机,开展党建创先争优,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激励广大参训学生立足军营创先争优,加快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编辑:焱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