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2

【博雅军魂】军训团前线指挥组大力开展各项实践育人工作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未名军号已吹响,博雅军魂铸心间!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京大学作为文化教育机构,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实践育人是高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军事训练则是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之一,有着与生俱来的历史传承,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军训团活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共计近3500名学生,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将编成一个军训团,于2012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北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开展了以“军营初体验”为主题的板报制作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了军训团学生在军营中的生活体会,树立了在训学生爱党爱国、心系天下、奋勇争先、自强不息的精神。本次活动以连为单位,集中展示具有本连风采的板报,鼓励同学们发挥创意,结合大学生的实际生活,思考北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在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党总支的号召下,全体参训师生积极响应此次板报制作活动,组织文艺骨干进行创作。同学们综合运用绘画、书法、诗歌等形式,充分展现出北大学子的人文素养与精神风貌。8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13个连队的板报在训练场公告栏中集体展示,各连板报色彩鲜艳,图文并茂,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为军训基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参训师生在休息时间纷纷前往训练场,观看和学习各个连队的集体劳动成果。





 

军训团各连板报

 

为丰富同学们的军训生活,激发同学们的训练热情,军训团宣传教育工作策划组织了“未名之声?响彻军营”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间休歌唱选秀活动。参训同学将在训练间休时间,以个人或组合为单位参赛。全体同学通过投票选出优胜选手,优胜选手将以歌曲串烧的形式参加8月28日晚的文艺汇演。活动体现了时代特征和军营特色,丰富多彩、积极向上,把军营的纪律和歌声的活力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得到了广大参训同学的积极响应。

 

未名之声?响彻军营

 

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军训团宣传教育工作组还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副主任、临床心理学博士徐凯文副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在军训生活中提升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徐教授用真实的案例,生动的描述,针对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广大学员纷纷表示,将会用讲座中学到的知识指导军训乃至今后的生活,做阳光健康的北大人。

 

这一系列受学生欢迎、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是北京大学2011级军训团前线指挥组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和学校党委领导8月11日在学生工作部时调研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军训团前线指挥组将切实加强和改进军训工作,在开展军事训练的同时,扎实开展各项实践育人工作,发挥军训团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广大党员和共青团员中开展学习贯彻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活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军训成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编辑:知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