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博雅军魂】校领导赴怀柔军训基地慰问2011级军训团参训师生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未名军号已吹响,博雅军魂铸心间!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京大学作为文化教育机构,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实践育人是高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军事训练则是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之一,有着与生俱来的历史传承,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军训团活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共计近3500名学生,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将编成一个军训团,于2012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21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以及医学部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来到怀柔军训基地,了解军训工作开展情况,慰问参训师生。军训团前线指挥组成员陪同慰问。

 

上午9:30,柯杨常务副校长一行抵达军训基地,受到了前指组全体成员、军训基地和承训部队有关领导的列队欢迎。柯杨常务副校长与他们一一亲切握手。

 

柯杨常务副校长一行首先来到心肺复苏培训现场,认真观看同学们进行急救示范,并详细询问了军训团开展急救知识培训的情况。柯杨常务副校长说:“急救常识对同学们今后的生活非常有必要。”她希望军训团能够充分发挥北大的专业优势,深入开展此类活动,把最先进的急救常识介绍给大家。随后,柯杨常务副校长一行看望了医疗服务组工作人员和接受治疗的参训同学。她详细了解了就诊同学的病情与恢复情况,希望同学们早日康复。同时,她仔细查看了军训六天来参训同学的就诊记录,对医疗服务组工作人员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高度赞扬,并鼓励他们继续保障军训基地的医疗工作顺利进行,协助军训工作圆满完成。

 

柯杨常务副校长一行走进学生食堂

 

随后,柯杨常务副校长一行分别到学生宿舍和食堂,视察学生军训生活情况。柯杨常务副校长走进学生寝室,详细地查看了寝室生活用品,并询问了同学们的作息情况。她对学生宿舍的总体内务水平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继续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再接再厉,将内务整理水平保持下去。在学生食堂,柯杨常务副校长细心翻阅了食堂菜谱,了解了同学们的就餐状况。

 

之后,柯杨常务副校长一行来到连队,慰问正在刻苦训练的同学们。她与军训团十二连的同学亲切握手,并勉励她们“好好训练,展现北大学子的风采”。柯杨常务副校长一行还沿途观看了由各连学生利用军训间隙时间精心制作的板报。她称赞了各连学生的作品,表示“同学们能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制作出这么精致的板报,实在难能可贵。”

 

柯杨常务副校长与参训同学握手

 

柯杨常务副校长一行还来到了军训宣传教育工作组办公室,了解军训思政教育和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慰问宣传教育工作组的同学。柯杨常务副校长同工作组的同学们一一握手,并详细询问了军训团宣教工作的进展。她细心观看了工作组精心制作的军训杂志——《博雅军魂》,称赞了工作组此前进行的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鼓励在军训期间努力工作,丰富同学们的军营生活,以此次军训为契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柯杨常务副校长离开时特别嘱托“同学们的工作很辛苦,要保重身体。”

 

柯杨常务副校长一行慰问军训宣传教育工作组成员

 

之后,柯杨常务副校长一行亲切慰问了各连指导员和学生代表。各连指导员与学生代表向校领导介绍了军训六天以来自己的心得体会。来自九连的医学部同学戚苈源表示,医生与军人是相似的,都要求无私奉献的精神与吃苦耐劳的品质。军训不仅磨练了她的意志品质,还让她与教官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会让她铭记终生。九连指导员薛喆表示,作为医学部的国防生,他去年参加了军校军训,对军训有着特殊的感情。今年由受训学员变成了辅导员老师,承担服务和管理受训学生的任务,他感到非常荣幸。他将珍惜这次锻炼机会,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作用,深入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协助同学们完成军训任务。

 

在听取了师生代表的心得体会后,柯杨常务副校长发表讲话。她首先赞扬同学们善于思考,勇于发言,畅谈军训的体会,并表示,同学们对军训工作提出的良好建议有利于学校进一步改进军训工作,更好地服务同学们成长成才。随后,柯杨常务副校长谈到,北大学子的全面健康成长不仅依靠学习课堂知识,也需要接触多样性的社会生活。军训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接触军营与集体生活的机会。同学们在军营中培养的配合、服从、忍让、包涵等良好品质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今后的生活,使大家终生受益。最后,柯杨常务副校长特别谈到,校本部与医学部的合训对于增进同学们的互相了解具有积极意义。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合训机会,在短暂的军训生活中建立深厚的友谊。会谈结束后,柯杨常务副校长一行与指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柯杨常务副校长一行此次赴怀柔学生军训基地慰问参训学生,鼓舞了全体参训师生和承训部队的士气。2011级学生军训团全体参训人员和指导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军训工作中,推动2011级本科生军训工作顺利进行。

 

摄影:王焱

 

编辑:知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