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博雅军魂】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

 

未名军号已吹响,博雅军魂铸心间!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京大学作为文化教育机构,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实践育人是高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军事训练则是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之一,有着与生俱来的历史传承,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军训团活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共计近3500名学生,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将编成一个军训团,于2012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22日,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已在怀柔军训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军事训练。在这七天时间里,同学们的训练内容和训余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北大学子的精神面貌和思想认识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近日,怀柔万里无云,骄阳似火。军训团各连队的训练课程正在这炙热的天气中逐步深入开展。在熟练掌握立定、稍息、报数、敬礼、停止间转法等基本队列技能后,军训团进行了正步训练。炎炎烈日下,各连队学员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喊着整齐嘹亮的口号,给训练场带来了一份蓬勃生气。为了提高训练质量,取得更好的训练效果,教官将动作细化分解并耐心传授。在队列练习中,同学们虽然汗流浃背肢体酸痛,但仍然咬牙坚持,力求规范地完成每一个动作。

 

男生连队进行了格斗拳、棍术和刺杀操的学习。与队列训练相比,这些战术动作技能更能激发广大学员的兴趣,点燃同学们的训练热情。在教官的亲身示范下,同学们以高昂的热情投入训练,全然忘却了训练的苦累,自己俨然已是驰骋疆场的精兵,巍然挺拔。

 

曙光初照演兵场——军体拳训练

 

与此同时,军训团的女生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训练,她们认真练习匕首操,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她们任凭汗水流淌,享受着训练的一分一秒。坚定的目光、敏捷的动作、矫健的步伐,展现了北大女兵的独特风采。

 

七天的军训正不断地完善着燕园学子的精神面貌与思想认识。不知不觉间,同学们对指导员的称呼已经由“老师”变作“首长”,同学之间的问候已经由“招手”变作“军礼”。军营中的他们,已经将军队规范当成了生活习惯,并在心理与行为上接受了“国防战士”这一光荣称号。正如十二连来自医学部的宋航同学所言:“七天的军营生活锤炼了我们的意志,培养了我们在校园中难以获得的优秀品质。我将在剩余的时间里,用心享受这短暂却珍贵的经历,为人生增添一份军绿色的记忆。”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军训团拉练途中

 

8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迎来了21公里的徒步拉练活动与射击训练。凌晨6:00,军训团全体学生已经在操场上列队完毕,整装待发。6:50,七至十连作为第一批出发的队伍,精神饱满地踏上了征途。其余各连分为两个梯队依次出发。此次拉练单程路线为“怀柔军训基地——开发区路口——雁栖湖环岛——京密引水渠——红螺寺路口——东城区民兵训练基地靶场”。晨光熹微,山路迂回,同学们迈着坚定的步伐,以饱满的热情踏上征途。尽管拉练过程只是枯燥的长途跋涉,但同学们始终保持良好的风貌和昂扬的士气。迤逦的山路上,口号响亮,歌声飘扬。行进途中,同学们鲜红的旗帜、整齐的军容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引来无数路人赞赏的目光。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长途跋涉,各支队伍陆续抵达靶场,开始进行实弹射击。实弹打靶是最受同学期待的项目,但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为此,承训部队对整个靶场的设置、射击指挥、枪械弹药配置都进行了严密的部署,以确保同学们的安全。每个同学打靶时,教官都会先帮同学们调整好姿势、上好子弹、拉下保险栓,并一次次地提醒大家小心后坐力、注意安全。“非常好!”教官们对刚刚完成射击的同学称赞道。

 

不爱红装爱武装——实弹打靶现场

 

在完备的安全保障措施和统一的指挥下,各连同学依次顺利地完成打靶训练,迅速踏上了归途。下午4:00,各连队陆续返回军训基地。基地留守工作人员热情欢迎凯旋的英雄们,向他们致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此次拉练全程历时约10小时,既是对同学们体能和意志的双重考验,也是对开训以来训练成果的一次检验。在此次拉练中,同学们表现出了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扬了革命战士“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顽强拼搏精神。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那些给予此次拉练重要保障的教官和老师们。漫漫行军路上,教官和随队指导员不断提醒同学们注意车辆、保持队形;医务组的老师全程随队,为身体不适的同学提供专业、及时的医疗服务;调整哨教官在各个路口引导过往车辆,为行进队伍搭建了一个个安全通道;学校和基地在后勤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军训团各方面组织有序,协调配合,共同保障了此次拉练的顺利完成。

 

北京大学军训团全体3528名师生队伍向太阳,他们肩负着北京大学光荣的革命传统,承担着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2011级学生军训团全体参训学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他们将在接下来的训练中牢记历史使命,一如既往地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军训任务,不断走在时代前列!

 

摄影:王焱

 

编辑:焱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