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博雅军魂】校领导出席2011级学生军训团消防演练活动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未名军号已吹响,博雅军魂铸心间!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北京大学作为文化教育机构,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实践育人是高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军事训练则是实践育人的主要形式之一,有着与生俱来的历史传承,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是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将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军训团活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共计近3500名学生,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将编成一个军训团,于2012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27日,“普及消防知识,共筑平安校园”——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消防演练在北京怀柔学生军训基地操场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刘彦波,公安部一局十处副处长张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安全稳定处处长卢向红,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部长助理李建林,以及北京市公安局消防总队、文保总队、怀柔消防支队、怀柔学生军训基地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全体成员全程参与了消防演练。

 

消防演练现场

 

上午9:00,北京市怀柔学生军训基地一号楼324房间因使用电器不慎引燃室内被褥导致起火。由于室内可燃物多,起火后火势迅速蔓延,高温浓烟迅速向上席卷,随时威胁着人员的生命安全,情况危急。

 

消防疏散演练随即展开。楼内的同学用水打湿毛巾,迅速掩住口鼻,尽量压低身体,并在辅导员的引导下有组织地进行疏散,并综合应用搀、扶、背、抬等方式将“伤员”送至安全地带。随后,消防官兵抵达现场,在了解火情后迅速开展救援活动。消防官兵先后应用云梯、一点吊担架、滑索车救援等方法将被困于楼顶的同学转移到地面,医护人员迅速上前对“伤员”进行救治。在确认楼内没有被困人员后,现场总指挥下达总攻命令,设置水枪阵地,对起火部位进行灭火作业,最终将大火扑灭,演练圆满成功。

 

同学们用湿毛巾掩住口鼻逃生

 

消防队员救出“伤员”

 

将“伤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上午9:30,消防演练总结讲评大会在怀柔军训基地训练场召开。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怀柔消防支队政委李廷龙、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刘彦波、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部长助理李建林先后为此次消防演练进行点评,一致认为,消防疏散演练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建立良好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消防规定,提高防火自救意识。

 

张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学生活,安全为先,安全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最基本前提。在介绍了几起高校火灾事件的典型案例之后,他强调,北大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在安全教育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大力开展消防工作,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与消防演练等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火灾防范意识与安全自救能力。在讲话的最后,张彦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希望同学们一要做好准备,有备无患;二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安全,不制造风险;三要在紧急情况发生时科学、有效地自救;四要尽量帮助他人,但也要量力而为。

 

大会结束后,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近3500名同学参与了消防器材体验展示,各位领导也到场进行观摩。演练现场设置了油盘火扑救、消防着装、地震车体验、模拟逃生体验、破拆器材展示等项目。张彦体验了模拟逃生帐篷等活动,并为同学们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在场的消防官兵进行了高空速降展示,他们利用绳索快速从楼顶降落,技术精湛,动作流畅,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体验各种器材的使用,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消防演练活动,向全体参训师生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师生们的防火疏散逃生能力,提高了学生对火灾扑救和人员安全疏散工作的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为确保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奠定了基础。

 

编辑:碧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