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

【2011军训动态】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消防演练顺利举行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于8月16日正式开训,本届军训团共计3412名学生,将于2011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这是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首次编成一个军训团,集中在一个军训基地进行军训,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学生军训团。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和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2011军训动态”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8月23日,北京大学与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在怀柔军训基地联合举行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消防演练及体验活动,本次演练活动主题为“贯彻《纲要》精神,普及消防常识,提高‘四个能力’,共筑平安校园”。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骆原以及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工委、北京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全体成员及北京市怀柔消防支队官兵全程参与了消防演练。

 

上午9:30,学生宿舍1号楼2层“起火”,火势迅速蔓延,现场浓烟滚滚。消防体验的第一项活动——火灾疏散及灭火救援演练随即展开,1号楼内近600名同学用湿毛巾掩住口鼻,有序地进行疏散。

 

学生紧急疏散 摄影:冯翼翔

 

消防队到场后立即用高压水枪灭火,并对被困于楼内和楼顶的7名同学展开内攻救助和云梯车救助。受困人员获救后,医护人员迅速对“伤员”进行抢救。

 

消防队用高压水枪灭火 摄影:丁匡达

 

随后,消防官兵进行了高空速降、救生气垫演示,在场同学屏气凝神,注视着官兵救援的全过程。

 

上午10:30,消防总结讲评大会在怀柔军训基地训练场召开,校长助理、党办校办主任、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马化祥老师出席并主持了会议。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骆原以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处长刘延波对此次消防演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怀柔消防支队支队长潘建军对本次演练进行了讲评。

 

消防总结讲评大会 摄影:孙诗皓

 

之后,军训团3400余名同学参与了消防演练实战。演练场里设置了油盘火扑救、消防着装、地震车体验及烟雾逃生体验四个项目,同学们认真学习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技巧,将消防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此外,消防官兵还向同学们展示了破拆装备等消防器械和器材的使用方法。

 

本次消防演练活动得到了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消防局进行了充分准备和周密筹划,有力地保障了演练的成功。今年演练规模宏大,是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集中军训后的首次军训消防演练,参加演练的学生多达3412名,远高于去年参练人数。此次演练模拟效果逼真,紧贴学生生活实际,将“讲、演、练、教”有机结合。

 

本次演练切实贯彻了最新颁布的《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11-2015)》精神,在充分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推动学生军训消防演练改革创新,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参训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编辑:焱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