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9

【2015未名军号】军训文体活动纪实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启航!

今年,也是北大学生参与军事训练第30年。军事训练作为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此次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共有3408名学生参训。在此期间,他们不仅要学习军事技能、国防知识,更要在钢与火的淬炼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

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开辟专题,展现燕园学子军训风采。

 

演讲比赛

8月21日晚,爱国演讲比赛决赛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操场举行。军训团前线总指挥王欣涛、副总指挥陈磊,怀柔学会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军训团政委刘卉、副政委吕轶舟、参谋长黄正清出席比赛并参与评审工作。

 

演讲比赛现场

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我国普通高校全面开展大学生军训工作试点30周年,以“铭记•深思•启程”为主题的爱国演讲比赛旨在鼓励同学们立足当下、缅怀历史,在深入思考中,培养炽热的爱国情感和理性的反思精神。来自各个连队的十五名参赛选手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铿锵有力的话语和朝气蓬勃的风采展现出北大学子心忧天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选手们各富特色,风格各异,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和细致的评审,各个奖项产生,评审们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并点评。本次演讲比赛作为宣传教育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在鼓励大家深入体会和培育抗战精神与爱国精神的同时,也丰富了军训期间的文化生活,使同学们充分融入军营,以更充沛的精力和更积极的面貌投入后续的军事训练。

 

板报比赛•第二期

8月23日晚,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进入第二期板报的制作阶段。来自全团14个连队的多组同学在军训团宣传组的精心组织下,纷纷投入到第二期板报的绘制工作当中。同学们充分发挥各自的想象力、创造力,利用丰富多样的绘画形式和技巧,展现各连特色,将自己对军训生活的理解、认识通过板报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展示。

同学们正在绘制板报

经过第一期板报的展示、评比,同学们在表达军训感受时展现出了更加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在制作板报上,主题更为突出、版式更具独特性和艺术性。此次板报制作、评比充分展现了北大学子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各连队的凝聚力,对军训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爱国歌咏比赛

8月24日晚,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爱国歌咏比赛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操场举行。军训团参谋长黄正清、政委刘卉,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徐鸣涧,北京大学艺术总团秘书处副秘书长、校学生合唱团助理靳子玄,校学生合唱团女中音声部长常一帆出席比赛并参与评审工作。

 

歌咏比赛现场

歌咏比赛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场上的同学纷纷亮出歌喉,以连队为单位进行合唱表演,并结合舞蹈、朗诵等形式,对本连队演出的两首爱国歌曲进行了深入诠释;全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的掌声此起彼伏,场下的同学则纷纷挥动双手,与台上同学形成了积极的响应和互动。

歌咏比赛是军训活动中最能体现军旅情怀且最受学生喜爱的活动之一。此次歌咏比赛以“‘燕’栖湖畔赤子歌”为主题,展现了北大学生炽热的爱国情怀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了参训同学们的军营集体荣誉感。

“此间正气,未名戎光”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文艺汇演

8月27日晚七点,“此间正气,未名戎光”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文艺汇演准时拉开帷幕。汇演在民乐《牧民新歌》的乐声中徐徐展开大幕,近3个小时的演出汇集了指导员、教官和来自14个连队及校内各社团的同学们,他们充分利用军训基地的场地条件和特点,在各自节目中大展身手,20多个歌舞、曲艺、语言、创意类节目创意新颖、编排独特,以极具艺术性的方式全面展示了参训师生对军训生活的思考、体会。

文艺汇演现场

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节目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在星光的点缀下,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照明工具,随着音乐的律动挥动双手,和表演者形成互动。值得一提的是,来自14个连队的130多名同学接受了来自师长、同学的祝福,分享了由学校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共同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集体生日。

此次文艺汇演为同学们的军训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也使大家系统性回顾了军训生活,集中体现了北大学子的精神风貌以及在军训期间的成长进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