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2015未名军号】不一样的精彩——北大军训团十四连活动全面展开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启航!

今年,也是北大学生参与军事训练第30年。军事训练作为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此次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共有3408名学生参训。在此期间,他们不仅要学习军事技能、国防知识,更要在钢与火的淬炼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

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开辟专题,展现燕园学子军训风采。

北京大学2015年军训团在前线指挥组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截至8月21日,北京大学军训团十四连名单正式确定。本次军训团为丰富军训内容,满足同学们多样化的军训需求,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分设战术班、格斗班、理论组、沙盘堆建和兵棋推演组、宣传组、后勤组、医疗组等多个组别,在延续往年设立十四连的基础上新增了理论研究、沙盘堆建和兵棋推演等项目,引起了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

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2015年北大军训团增设理论组,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理论组阶段性工作会议于8月22日上午召开,军训团前线总指挥王欣涛、副总指挥陈磊、政委刘卉、副政委吕轶舟出席。理论组的同学们汇报了近期工作进度和阶段性研究成果,对理论研究中出现的情况、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就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安排。

理论组阶段性工作会议现场

在普通高校全面开展大学生军训工作试点30周年之际,北大军训团理论组,通过撰写学术文章呈现理论研究成果,集中体现了北大学子的军事理论修养,为2015年北大军训增添了一抹亮色。目前,《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大学生国防教育的开展》《国内外军事训练比较与分析》《北京大学国防教育历程及其指导思想研究》等三篇文章已经完成初稿,另外两篇文章也将于近期初步成型。理论组下设问卷组、访谈组、文字组三个小组,将共同完成剩下的两个选题。目前,很多同学已经收到了问卷,其它相关调研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

沙盘堆建和兵棋推演小组的同学们则通过专家讲座、实践等形式对该项目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开始图纸绘制、模型制作等基础工作。作为备受期待的新增军训内容,兵棋推演不仅能够为参训同学提供多元化的军训选择,更能够使同学们初步形成战略战术思想意识,既是高等院校在新时期开展国防教育的有益探索,也是参训同学将军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机会。

专家讲座现场

安全保障是军训顺利开展的基础。医疗组的同学们每天从5:30到21:30轮流在医务室值班,协助医生完成消毒、上药、包扎、测量体温等工作。医疗组的同学们承担起为同学们服务的责任,在军训期间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正含义,也为学生军训团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医疗组同学正在工作

十四连的新增项目,是在高校军事训练中开展多样化国防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军训团工作的一大亮点。丰富多样的组织形式和工作内容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为具有强烈训练意愿、体质过硬的同学们创造了一个挑战自我、成就自我的机会,也为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正常参加军事训练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服务同学的途径。这些项目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广大同学参与军训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在军训中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精彩,在怀柔军营中继承和发扬北大的优秀传统,传递“不畏艰难,刻苦训练,磨砺自我”的正能量,展现出北大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传承北大人应有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