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

【2015未名军号】校领导前往军训基地慰问2014级军训团师生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启航!

今年,也是北大学生参与军事训练第30年。军事训练作为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此次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共有3408名学生参训。在此期间,他们不仅要学习军事技能、国防知识,更要在钢与火的淬炼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

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开辟专题,展现燕园学子军训风采。

2015年8月19日,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来到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视察军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亲切慰问军训团前线指挥部成员。承训部队、军训基地领导及军训团前线指挥部成员陪同视察。下午三点,敖英芳一行抵达军训基地,军训团前线指挥部成员及各连队指导员列队欢迎。

敖英芳一行视察医务室

敖英芳一行首先来到医务室,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参训学生的伤病就诊情况及医务室成员组成情况,对医疗组成员为保障参训师生身体健康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随后,敖英芳参观了学生营房和基地第一食堂,就军训基地基础设施等相关情况、军训期间的饮食安排和学生就餐状况询问了基地工作人员,并感谢基地工作人员为此次训练提供良好环境。

之后,敖英芳一行观看了第一、二期宣传展板和各连同学绘制的板报作品。宣传展板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了学生军训的精彩瞬间,生动展现了北大学子入营以来的飒爽英姿。在看到各连同学绘制的板报时,敖英芳表扬了大家的板报成果,表示各连同学的宣传板报“各具特色,很有创意”。随行老师还向他介绍了十四连格斗班、战术班的选拔工作以及正在举行的拔河比赛、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

敖英芳一行观看同学们的宣传展板和板报作品

敖英芳与全体指导员在办公楼前合影后,来到办公楼内的宣传组办公室。此时,宣传组的同学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同学们对敖英芳的到来报以热烈的掌声,并向他展示了两期《未名军号》报纸、《军训,你好》微视频等阶段性的宣传工作成果,敖英芳查看了宣传组的工作进度并对其工作成果以及利用新媒体及时跟进和推送军训信息的方式表示赞赏。

随后,敖英芳与军训团前线指挥部成员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各连队指导员依次汇报工作。他们纷纷表示,同学们经过几天的军事训练逐渐适应军营生活,责任感、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都得到很大的提升,展现出良好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风貌。同时,他们还表示,此次军事训练为他们提供了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训练的机会,加深了彼此之间的认识和理解,使他们受益良多。

敖英芳与军训团前线指挥部成员代表座谈

在听完各连队指导员的精彩发言后,敖英芳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密切关注受训学生的身体状况。建议保持适当的训练强度,训练任务循序渐进,尽量避免伤病。第二,密切关注受训学生的心理状况。他强调,军训不仅是体能的训练,更是一种意志的训练和品格的训练,各连指导员应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作沟通和解决。第三,强调思想引领。指导员应在军训期间正向引导学生,帮助他们深入思考军训的价值和意义。

敖英芳还向在座指导员代表进一步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各连指导员要加强自我要求、自身建设,履行好个人义务,完成上级要求的各项工作;第二,各连指导员要加强与承训部队教官、训练基地相关工作人员的沟通与协作,确保军训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第三,各连指导员要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及时协助解决军训中的各类问题。

最后,敖英芳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共同努力做好本次军训工作,在军训结束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文/王立波、刘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