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3

【2015未名军号】北京大学举行2015年学生军训团出征动员大会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正式启航!

今年,也是北大学生参与军事训练第三十年。军事训练作为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此次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共有3408名学生参训。在此期间,他们不仅要学习军事技能、国防知识,更要在钢与火的淬炼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

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开辟专题,展现燕园学子军训风采。

8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团出征动员大会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教务长、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军训团前线总指挥、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军训团前线副总指挥、医学部武装部副部长陈磊,军训团总领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卉,军训团副总领队、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吕轶舟,领队教师及军训团学生骨干参加了动员大会。大会由军训总指挥、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王维民在讲话中表示,军训团将尽心尽责为全体参训师生服务,为军训工作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他勉励参训同学,既要重视理论,也要重视实践,更要充分利用军训的机会,充实国防知识,提高国防意识。王欣涛代表前线指挥部向出席会议的师生介绍了本次军训的组织筹备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今年军训与往年相比所具有的新特点、新内容。

军训团出征动员大会现场

刘卉代表领队教师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领队、如何做好领队工作等方面阐述了个人思考,表达了继承北大优良传统,坚决完成军训任务的决心。

叶静漪在出征前动员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参训师生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并向领队教师、学生骨干在出征前期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军训不仅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军营文化和北大文化相互融合的重要载体。今年正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同学们应对军训意义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实践中进一步体会富国强军的重要性。她强调,北京大学作为首批军训试点院校,在普通高校全面开展大学生军训工作试点30周年之际,已经形成一整套军事训练工作体系,拥有宝贵经验并不断改善。叶静漪提出了此次军训的目标:积极、科学、快乐、安全、有效。此外,她还向各领队教师和学生骨干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密切配合、精诚合作。领队教师和受训学生间要互相尊重、彼此支持,认真完成既定的工作安排和任务要求;二是关心学生、保障有力。领队教师要及时掌握受训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意见反馈,倾听汇总他们的想法,保持沟通顺畅;三是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各院系和相关部门要熟悉军训基地情况,预防并及时处理各类突发状况;四是积极主动、争当楷模。要发挥好学生骨干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其他同学做好表率,遵守纪律、刻苦训练。

军训团出征动员大会现场

最后,王欣涛、陈磊、刘卉、吕轶舟分别就军训的日程安排、筹备情况、队伍建设、注意事项以及军训期间宣传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本次动员大会的顺利召开不仅为2015年军训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也为后续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参训师生将牢记学校嘱托,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军训,展现北大人的风采。(程思宇、汪嘉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