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6

【2020未名戎光】北京大学2020级本科生军训开训仪式举行



编者按:9月5日清晨,北京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已整装待发,登上开往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的大巴车,开启精彩无比的戎装生活。在两周的军训时间里,107名领队教师将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训练,保障此次军训活动安全有序进行。领队教师中有35位专任教师,占比30%以上,中共正式党员、预备党员比例超过84.1% 。年龄最大的是来自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的杨宝学教授,他已经年近花甲,仍主动请缨参与到本次军训的现场工作中来,与青年学生共同体验军营生活。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09/e4a75b17cff54c35a2ba902e2b6e4196.jpeg

同学们有序到达昌平新校区

9月5日上午10点,北京大学2020级本科生军训开训仪式在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准时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潘清义,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丁磊,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马常凯,军训团团长杨景波,军训团副团长孙晓达、杨海鲜,军训前线总指挥王欣涛,军训前线副总指挥郭琦,军训团政委王宜然,军训团副政委李兆峰、林思聪参加开训仪式。开训仪式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王逸鸣主持。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09/86109ca243ea4be49bff2b87a245debe.jpeg

开训仪式现场

开训仪式在雄伟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升国旗奏国歌结束后,承训教官先后演示了队列动作、军体拳、棍术等训练科目。随后,董志勇宣读了军训团组成人员名单。徐善东向杨景波授团旗。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09/e7a17c881fd448999cb56a5fb1785c8b.jpeg

升旗仪式现场

杨景波作军训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承训教官对参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紧张而有序的军训生活即将开始,希望同学们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端正态度,刻苦训练;科学训练,确保安全。

王宜然在发言中指出,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此次的军训工作也注定不凡,为此,军训团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爱国是北京大学最宝贵的思想传统,是新一代北大人最鲜亮的思想底色。北京大学领队教师们将结合2020年全民战“疫”的伟大壮举,突出思想能力,将爱党爱国的情怀深深扎根在同学们的心中,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新生心灵之上。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09/b2cdcba5247c498db612a5e41694c86e.jpeg

(教官代表牛泓伟发言)

教官代表牛泓伟表示,军训是同学们进入北大的第一堂课,是体育课也是军事课、思政课,更是一堂真正的国防教育课,是展示青春风采的大舞台,也是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大课堂。他代表全体教官作出了科学施训、严格管理、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严守纪律、履职担当的郑重承诺。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09/06cb86ce8ade41be85aa8cf298161fc2.jpeg

学生代表李泊达发言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泊达代表参训学生发言。他指出,家乡青海流传的邓稼先、钱学森等“两弹一星”元勋的工作事迹让他从小便有了一个军旅梦。军训是在北大求真、力行的第一步,是提高自身能力、增强自身素质的平台,同学们将在军训中逐步学会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北大人,“大学”之“大”也会在同学们身上体现得更真切和清晰。

潘清义指出,此次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在军训筹备期间严格选拔、培训了一批优秀研究生担任此次军训的教官。在军训过程中,教官要与北大带队教师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办好这次新生军训活动。两校在未来要建立更深入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红海行动》电影中的一个人物原型是北京大学心理学院学生宋玺。红海很远、昌平很近,学校希望同学们通过军训生活,磨练意志,锻造信仰,像总书记说的那样,“锤炼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把“四铁”精神内化为自身的意志品质;融入集体、增进情谊,与志同道合的伙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定格美好的集体青春记忆;超越自我,砥砺前行,锻造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的集体作风。

伴随着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开训仪式结束,各位教官开始组织有序的训练。

2020级北京大学新生将在未来13天军训学思践悟中,以严格的纪律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军号召,对青年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和“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的殷切希望,在挑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合格答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