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2019未名戎光】在北大,经历一场“硬核”军训



如今,不少高校新生都在经历一场“硬核”的开学第一课:军训。自今年8月起,各高校根据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开始实施军训。在这一背景下,大学生的军训会有哪些变化?

北京大学是第一批按照新《大纲》施训的高校。在北京怀柔学生军训基地里,几千名北大本科新生刚刚完成了十几天的军训。他们经历了基本的军姿练习,队列的齐步行进、正步行进,还经历了20公里的徒步拉练和靶场真枪实弹的射击体验。

“军事训练让我看到、学到了军人的自律和阳光,他们永远站得挺拔,坐得端正,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这是我们做学问也该有的自律。”张令仪是班里的副班长,也是方队长,她的任务比其他同学更多,这也让她收获更多。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是北大新生刘宇轩在军训中的最大感触。

“军训中的一个动作,七八个要点,几分钟的保持时间,几十人甚至几百人同时操练,需要的是时刻紧绷的身体与神经,是坚持的意志,是对集体的责任感与荣誉感。党委书记邱水平教授给北大新生带来的‘开学第一课’,向我们详细展示了北大光辉的历史与先贤高尚的品格,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北大学子肩上的重担与使命。”刘宇轩说。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大纲》在高校课程建设中提高了军事课课程地位、明确了军事课课程目标、健全了军事课课程体系。作为第一批按照新《大纲》施训的高校,北京大学不仅要做到按纲施训、依法治训,而且要结合学校实际和往年经验进行创新。

“新《大纲》对军事技能训练内容进行了适当调整,主要有三点变化:一是增设现地教学选训环节;二是将旧《大纲》军事地形学调整为选训内容;三是增设了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战备规定、紧急集合等必训内容,对标军队实战化要求,更强调实用性和专业性。”王欣涛说。

2014年起,北大军训团组建了特战连,让新生进一步体验到了“硬核”军训的魅力。

王欣涛介绍到,“今年,特战连的学员经过平板支撑海选、1分钟仰卧起坐和俯卧撑晋级、800米跑步定选,从报名的1000人中选拔了146人。通过特战训练,这些普通的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单兵战术基础动作、了解了战斗班组攻防基本动作和战术原则,掌握了卫生救护基本要领和战场自救互救基本技能,亲自实践止血、包扎等救护技能。特战训练还包括负重拉练、野营训练、野炊、情景模拟的紧急集合等课目。”

军训期间,领队老师与学生坚持“五同”的陪伴,即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学习、同娱乐。

北京大学2019级专职辅导员魏伟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她和同学们培养了更深厚的情谊,这也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年前,我作为大一新生参加军训,是战术班的一员,在女子特战队的摸爬滚打中明白了何为坚持、何为集体。今年以老师的身份再次来到怀柔,相同的地方,类似的场景,却是完全不同的体验与挑战。”

“很多老师在太阳升起之前就已经起床,深夜可能还在伏案工作,每一天都过的忙碌而充实。”魏伟说。

“训练内容新、组训方法活、考评公开量化,训练保障最有力、文化活动最丰富。”在怀柔基地承训多所高校的军训团团长这样评价北大军训。

原文连接:在北大,经历一场“硬核”军训(《中国青年报》2019年09月09日05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