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立信仰有所信”“学有成有所为”“炼心志有所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讲授“开学第一课”



8月24日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为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3600多名新生整齐列队,聆听大学第一课。活动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主持。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19-08/b2111f5d320b4aa69889a2a0c046e71c.jpeg

邱水平讲授“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展开。邱水平表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现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北京大学责无旁贷。第一课旨在帮助刚刚迈入大学门槛的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19-08/6aee855166bf44d78a5eb9bc9df9309f.jpeg

北大“第一课”现场

“大家来到北大,首先要了解她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为什么能成为国人心中的学术殿堂,甚至精神殿堂。”邱水平用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故事阐述了北大的历史,一个个报告、一组组数据分析了北大的现状,一处处风物、一位位先生,讲述了北大的精神魅力。他指出,北京大学是一所始终承担着国家使命和历史责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大学,是一所文理医工学科体系完备、基础学科和前沿交叉学科实力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一所有着永恒精神魅力和独特校园文化的大学。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19-08/82cd18399c504ee1a2e8adb69ad557d0.jpeg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19-08/e41ba225bdaa4fe1a3b8841146405dd4.jpeg

新生聆听“开学第一课”

“121年的历史发展,北大沉淀了许多值得我们系统梳理、认真学习的传统,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精神气度和文化秉性。” 邱水平指出,李大钊先生发起、建立的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革命传统和蔡元培先生倡导、缔造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构成了北大传统的重要源流。在这两方面传统的熏陶下,北大人形成了鲜明的精神特质。他认为,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北大人的精神特质,在发展个性的同时,必须注重团结、提倡集体主义精神,要主动融入社会的主流;在仰望星空、志向远大的同时,必须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艰苦奋斗。

邱水平强调,北大之所以是北大,之所以能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旗帜和中国教育文化的象征,在于她光荣的历史、优良的传统,更在于她是常为新的,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前进的。

邱水平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立信仰、有所信”,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要“学有成、有所为”,珍惜所处的伟大时代,珍惜北大时光,勇担重任,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三要“炼心志、有所守”,守住初心,守住阳光、向上的心态,守好身体健康,守住法律和纪律的底线。

报告引起全体师生热议,现场陆续响起27次热烈的掌声。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本科新生艾鑫宇表示:“第一课让我很受触动、很受教育。北大之美,在一塔湖图、草木风物中,在大钊先生之精神、元培先生之宗旨中,更在一代代北大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之中。”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新生姜楠说:“邱老师一席长谈为我们这些初入燕园的新生们指明了方向。自我们进入北京大学这所全国最高学府起,我们应该用前人光辉的传统严格要求自己,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像百年前的那些校友一样,成为中国的脊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融入一体,为祖国的发展奉献终生。”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振山认为,报告体现了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的高度统一。党委书记理应带头上“第一课”,坚持以“党的领导”为原则讲好思政课,坚持以“以学术来讲政治”为原则讲好思政课,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原则讲好思政课。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书记金永兵认为,“开学第一课”有利于结合北大精神和传统,培养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圆梦新一代。

“党委书记讲开学第一课”是北京大学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一环,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直接体现,也是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长期坚持下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