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8

【教授茶座第79期】贺灿飞谈“超越自我”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8年4月11日下午,第79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举行,伴随着淡淡的茶香,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贺灿飞教授与同学们亲切的探讨如何“超越自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取得进步。

茶座开始后,贺灿飞先讲述了自己一路成长的经历,并总结了几点心得体会:一是要有目标,不同阶段可以设定不同目标,而且这个目标要稍微超越你的能力;第二,要有专注力和专业精神;第三,要跟优秀的人在一起;最后是做人要“正”,要诚实,要真实,要真诚。

贺灿飞与同学们集中讨论了如何做到“超越自我”。他指出,超越自我需要有科学精神。科学精神让你恰当地了解和认识世界;了解世界之后,你就会懂得敬畏大自然。还要有批判性思维和自我学习的能力。也要有职业精神,你干一行,就用120%的精力去做好这一行。超越自我还需要健康的体魄。大学期间要形成一个锻炼身体的习惯,多运动多锻炼会帮你更加积极地、正面地去思考问题,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工作。

有同学提问怎么才能做到不“佛系”,贺灿飞认为北大的学生,要有身为北大人的使命感,用所谓“佛系”青年的方式生活,既浪费了国家资源,又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他说:“怎么能做到超越自己,怎么能做到所谓的不‘佛系’?我觉得,首先可以去想“大”的东西,去树立“高”的目标,如人类的健康发展,环境保护、人类贫困等等关乎世界人民福祉的问题。其次,要读点哲学、历史、文学等,培养人文素养。有了人文素养,你会去思考、去判断、去想到诗和远方,去发现值得探索的大千世界。”

也有同学问到如何避免拖延症。贺灿飞给出五条建议:首先,要有计划性,要对自己有长期和短期的规划;第二,有些事情要马上行动;还有一些事情需要专门找出时间集中完成;第四,善于利用零碎时间;第五,要能够随时转换角色。他也强调,要学会选择、学会说不,不能因为太多琐事而忽略掉最重要的事情,不能舍本逐末。

活动最后,贺灿飞教授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的寄语“超越自我”。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创立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至今已连续举办 四年。活动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主旨,共邀请70余位教授来到“教授茶 座”,15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在“燕园学子微助手”公众号独家发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