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5

【教授茶座第76期】渠敬东谈“读书为己”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2018年3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渠敬东做客教授茶座,与 来自多个院系的22名同学讨论“读书为己”。

渠敬东先解读了“读书为己”的内涵。他说:“读书为己,指的是读书要回到自己,别让自己在读书的过程中感到别扭。在读书过程中,首先,你 不要跟自己较劲。书比你的父母、对手更让人抓狂,你无法从一开始就能探索出它真正想要表达和呈现的是什么。第二,要跟自己合一。读的过 程中,你发现书中讲的东西自己还没有想到,或者想到但还没有理清楚,或者它确实给你提供一种新的理解方式,然后豁然开朗。”

有同学提问“在当下时代,读书有什么意义”。渠敬东认为,读书不是直接告诉你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而是告诉你,生活是丰富的,是复杂的,是 多样的。在其中,你既能体会到自己,又能设身处地想到别人的感受,慢慢地你就会把这个世界包容在你的身体里。他还补充道,读书不能解决一 切问题,但是它确实能够让你去理解自己、认识自己,然后再认识很多身边的事情。当你走向更大的世界时,它会帮你搭建很多阶梯,就像路一样,你 没有路的时候,脚上就会扎很多刺;当你有路的时候,就会觉得相对比较通畅一点。

有同学关心“该如何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少犯错”。渠敬东回答说:“人生从来没有一个本真的状态,也从来没有一个绝对谬误的状态,我们总是在 这两个状态之间去不断地摸索,去坚信那个真理的状态而已。而人的一生最微妙最纠结之处,并不是在绝对的对和错之间的选择。人生最重要的纠 结在于所有的选择都有它的理由。”人生不是风景,不是旅游,不是走一个地方换一个地方。他建议同学们,“人生的每个地方都要用力地,用心 地,专心地,很认真地对待。”

活动最后,渠敬东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读书为己”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创立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年。活 动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主旨,共邀请70余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1400余位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 在“燕园学子微助手”公众号独家发布。

延伸阅读:微语录丨渠敬东:读书为己(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zE0MjcyMQ==&mid=2656015904&idx=1&sn=2f75 7840482ff638f149d90310352e7b&chksm=84edb98eb39a3098f140f7bdc438bb260fce44fb4705f7b46eccfd25418886b483e94cf995d4#rd)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