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0

【教授茶座第75期】高松教授“漫谈学术之路”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8年3月8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高松老师做客第75期教授茶座,与来自全校11个院系的本硕博共18位同学一起 品茗漫谈自己的学术成长之路。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胡沐担任学生主持人。

高松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成长的经历。他认为选择学术之路,首先还是要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内心到底喜欢什么,尽早地去确定这个理想,接下来就 要虚心,要潜心,要安下心来,还要坚持,并对相关领域已经有的这些学说和已经有的结果进行批判性思考。

如何在大学期间学习,高松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提到,大学当中可能不仅仅是学习某一门课,而是通过学习课程锤炼心智和情操,学习中形成坚韧刻苦 的品性,树立起科学精神。在未来的人生当中,如果想学习什么东西,能够自己教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他说:“在大学期间,你有一些硬骨头,或者一些硬的课一定 要把它拿下来,最后你会得到相当高的成就感,未来也会成为你的财富。”不仅仅要学习所讲授的内容,更是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出问题。

来自元培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两位同学提出的如何选择职业的问题,高松老师耐心解答。他谈道:“兴趣可能是你选择某个行业的初因,但想要坚持下去 还是要有发自内心的觉悟与需求。现在的社会允许大家有多元的目标,无论是追求更好的收入或者更好的职业,但是如果想要真正要有大的成就,就需要有更高层次 的追求,更广阔的视野、胸怀。无论做哪个行业,如果想把它做得很好,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甚至毕生精力的付出,并且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才有可能有所发现,有 所成绩。”

高松老师还在言谈中提到,无论是蔡元培先生还是李大钊先生,一直到现在,我们这个学校的学术传统、最核心的使命实际上就是吸引最优秀的学者去培养出下 一代最优秀的学者,这也是北大的地位以及成为世界上最知名、最一流的一个伟大的大学所要求的。他认为,像北大这样的学校,未来要对中国,对世界,对人类, 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影响,这就需要培养出更多的杰出学术人才,需要做出更多的学术上的杰出贡献。

活动最后,高松老师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坚守学术理想,追求学术卓越”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创立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至今已连续举办 四年。活动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主旨,共邀请70余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14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 座上的经典阐述在“燕园学子微助手”公众号独家发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