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

【教授茶座第72期】李猛教授谈“做个读书人”

2017年11月2日下午,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432室迎来了第72期教授茶座。深秋的阳光中,哲学系李猛教授与23位同学们一道,探讨如何“做一个读书人”。

李猛首先剖析了在大学里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大学教育的意义是让你能诚实地面对自己,然后能稍微提升自己。也就是说能看到自己的弱点,然后去面对它、改善它。大学首先要培养的是对读书的热爱,一方面读书可以让你结交到很多朋友;另一方面,大家一起读书讨论交流,能获得更多的感悟,进而帮助你形成自己独特的想法,构想自己的作品。

关于读书,李猛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谈道:“读书会帮你明白道理,帮你从不同的角度理解生活;可以培养自由的感觉,让你觉得能把握自己的生活。能从读书中找到乐趣,这对于成为一个人很重要。读书能帮助你面对生活的困难。虽然许多时候它并不解决生活的任何问题,但是它可以使你的心情平静。特别是当你焦虑的时候,读书能把一些情感的东西宣泄出去。阅读也是培养专注最好的方法之一。”在交流中,李猛还补充道:“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错误,有许多不合道理,明天重新开始,我们再努力做一点、做得好一点,我觉得这个才是最有价值的。读书能给你真正坚定不移的态度,实际每次我们都可以让人生再往前挪一点。我现在40多岁,我希望我到50岁还可以更好一点,读书能够帮助我。”

李猛希望同学们保持求知欲和探索精神。他强调,大学阶段可能是发现自己真正能力和兴趣热情最关键的时候。人在这个年龄是最有热情的,敢于尝试很多的东西。过了这个时间段,就会对生活中的许多事情丧失热情。他鼓励同学们说:“你们的潜力都非常大,不要总是畏首畏尾。我觉得你们比起我们那一代来说太‘中产阶级’了,总觉得有个东西唯恐失去它,一定要抓住它,别人得到的东西我一定也要得到。其实生活中可以多一点尝试,你们很优秀,远比别人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失败。”

同学们谈及未来的工作生活,李猛支持他们继续保持读书的好习惯。他说:“我觉得作为读书人,我们始于读书,但不能终于读书。读书的意义不是在书里来获得自己某种虚幻的快乐,是要思考书里的道理能不能在生活中起作用,能让道理在自己身上成为活生生的东西,若不能如此,读书就只是说话而已。同学们现在都很年轻,但是你们一旦开始工作,就会发现自己的心态急剧地衰亡,你会发现,你迅速地向人生投降了。我希望北大能教会你不轻易认输。你能把你年轻的时候看不惯的东西尽可能从自己的身上去掉,能为希望达成的事情再努力一次,也不用太多,就做一次,这样北大的教育算是没有白在你身上留下一点痕迹。”

活动最后,李猛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做一个读书人”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开始打造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创办以来,活动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的主旨,迄今已有70余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14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和精彩话语被编辑成“微语录”,依托微信平台,在学生中间传递正能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