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教授茶座第70期】王逸舟教授谈“学术人生的个人感悟”

         2017年5月16日,第70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2室举行,这也是本学期最后一场教授茶座。国际关系学院王逸舟教授与报名活动的各院系同学围坐一起,敞开心扉,畅谈“学术人生的个人感悟”。

活动现场

王逸舟与同学们探讨了“理想”这一话题。他认为,理想包含两个层面:一方面,它是人生的发展目标,是一种可期待的东西,也可以称它是梦想、追求;另一方面,理想不是假大空的,是每个人可以操作、把握、可触及的。理想的实现是从点滴、从生活、从日常做起的。理想是可学的,可以让每个人一点一点地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关于如何保持理想,王逸舟认为:“要保持饱满理想的状态,有三个必要条件:第一、要有兴趣,爱读书,爱思考问题;第二、有好的氛围,在社团或朋友群中,大家有着共同的、向上的人生目标;第三、要坚持锻炼,保持好的体能。”他说,要保持理想追求,除了有目标、好的朋友圈和自己的锻炼计划,同时还要有分步骤的、较为明确的日程表。

在场大一学生提问如何制定目标,王逸舟说:“关于目标,最好的状态应该是上大学伊始就开始考虑,我喜欢什么,我有什么特长,我家族有什么基因,我未来朝什么方向去努力,哪怕看上去不一定特别清晰,但是目标、方向感非常好。在此基础上,我选的课程、我做的挑战杯,或者参加的社团、我平常接触的朋友、我读的书都跟它或多或少挂起钩来。这就是有目的的学习,有方向感的阅读,有意识的交往。”

对于马上要就业的同学,王逸舟也叮嘱道:“毕业以后进入任何领域,都要有一个‘适应—驾驭—主导—引导’的过程。如果走到了你完全不喜欢,又身不由己、无法去引导的时候,就果断地转向。”他说:“我觉得真正最幸福的事情不是当大官赚大钱出大名,而是你经过很多年以后,还有像高中或本科时候一样的那种追求、那种理想,并且有能力、有体能、有资源、有自己的计划表去推进和完成自己的理想。”

活动最后,王逸舟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保持理想,保持健康”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开始打造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创办以来,活动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主旨,迄今已有70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13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和精彩话语被编辑成“微语录”,依托微信平台,在学生中间传递正能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