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

【教授茶座第64期】余淼杰教授谈理想与坚持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7年3月16日,春日暖阳照进新太阳学生中心432室。21位学生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促膝而谈。他们悠悠品茶,共话“理想与坚持”的妙趣。 

 
余淼杰与同学们共话“理想与坚持”
 
    余淼杰概括了自己关于“理想与坚持”的看法。《左传》有言:“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这是一个比较终极的理想和目标。终极目标能做到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坚持下来的韧劲。“我们都生活在这个社会,每个人的内心基本都会面临两个考验:一个是现实的诱惑,第二个是压力。”“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直是由从胜利走向胜利,总是会有枯燥,会有过不去的坎。如果你是处在痛苦的平台期,我不建议你此时调头。这时候,你需要的是坚持。”

有的同学谈到自己难以找到兴趣和理想目标。余淼杰回答说:“兴趣和道路其实是你慢慢找出来的。在你坚持的过程中,时不时听听内心的声音。如果你走了第一步之后,发现第二步非常不喜欢,那就调头。在你们读书的这个阶段,调头肯定是没问题的。”“很多高手在下棋的时候,非常擅于下闲棋,换言之,就是放长线,钓大鱼。这是因为他们看得远,心中有大的格局,善于总体布局。对于同学们来说,就是要醒悟得越早越好,如果在本科时就能选好自己未来的方向,那你可能就会有一个大的格局。”

有同学问到如何应对奋斗过程中的失败,余淼杰鼓励大家要学会坚持,同时也要保持内心的平静。“很多事情在做的过程中会非常痛苦,但还是要坚持下去,因为常常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下去才看到希望。我看到无数非常聪明的人在过程中就放弃,这样的人也终究无法获得成功。”他谈道,做事情的时候,就尽力去做,最后真的做不出来没有关系。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问自己有没有尽力,尽力了那就够了,不要去问它成功失败。

活动最后,余淼杰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淡泊、淡定,然后可以明志;坚持、不懈,然后看到希望”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打造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创办以来,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主旨,迄今已有60余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10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和精彩话语被编辑成一期期的“微语录”,依托微信平台,在学生中间传递正能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