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6

【教授茶座第61期】 张国有教授谈“学生干部:管理的经验与理性”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12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张国有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品茗畅谈,就“学生干部:管理的经验与理性”深入交流。 

 
教授茶座现场

张国有开门见山,围绕主题“学生干部:管理的经验与理性”谈了自己的看法。“学习期间参与一些学生工作,有利有弊。弊是要占用一部分学习时间,以及在工作中因处理人际关系带来一些苦恼。利是在学习之外可以得到一种新的经历、经验和能力。总体上是利大于弊。学生工作虽然占用学习时间,但对学习生活是一种增益和调剂。”

有同学提出有时组织活动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请张国有支招。张国有说:“组织活动,让一百个人都百分之百地感兴趣、满意,这很难。存在不同兴趣、不同目标、不同利益,这很正常。不要埋怨同学不支持。这种情况下,不妨分开,将同样兴趣、同一目标的同学放在一起,分组,大家各得其所,活动能搞起来,并且丰富多彩。”“期望尽善尽美,这很好。但做学生工作别期待让所有人都满意,事情做到让70%的同学满意,就很不错了。对另外30%左右同学的意见,要重视,其中说得对的,下次活动改进。这样的态度,有意见的同学也是满意的。这样去理解‘满意’就比较好。”

张国有与同学们就学生工作中的“沟通”深入对话。张国有认为,同学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沟通是需要自己去历练的。如果你说了什么事情,同学不理解你或误解你,那你自己要琢磨,这个事情上什么地方没说清楚。和同学说事,要说到位,要真诚。当学生干部,对同学要多表扬少批评,不要一上来就说别人不好。”他补充道,“有时候,沟通中出现的问题,也许与讲话的方式无关,可能与人的心态有关。例如,同学一般看不惯‘官气’。所以,要特别注意无论做什么样的学生干部,都不能有‘官气’。要平等、平和地为同学服务,让同学从心里服你,而不是居高临下去指使别人。”

关于在学生组织中如何更好地成长发展,张国有指出,加入到一个学生组织里,无论大小工作,先不要计较,先要勤勤恳恳地去做事情。“通过做事情,让别人认识你、接纳你、认可你,将来就会有机会承担更重要的工作。善有善报,不要太精于算计,认为做什么事情一定要有回报,越是算计的人往往越被动。”“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为人平和、诚实可靠、不太计较个人得失等,这些品质在任何工作当中都需要。有的人小聪明,爱计较,爱占便宜,其他同学一眼就能看出来,嘴上不说,心里有数。逢到合作共事,尤其是长期的合作共事,同学不大会找这样的人。”

活动最后,张国有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写下“积累管理经验,尽心尽力为同学服务”的殷切寄语。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师生交流品牌活动。活动希望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学者的精神风范,聆听老师的治学经验与人生经历,实现师生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交融。“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