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2

【教授茶座第60期】贾庆国教授谈“简单、善待、有抱负,不奢求”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11月29日下午,第60期教授茶座在寒冬中火热进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与20名同学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2室欢畅茶聊。贾庆国就“简单、善待、有抱负,不奢求”一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学术研究、就业导向、人生选择等相关问题。 

 

活动现场

“我所追求的状态是生活和工作上的简单、适度,不求太多,不求有志必得。”贾庆国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谈起。他强调了“善待”的重要:“善待他人,是要发自内心真心地对别人好,而不是掩饰出来的好。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挺难,特别是在有些人做了一些让你不高兴的事情的时候,我们要从善意的角度理解他人的行为。”关于“有抱负”,贾庆国认为:“人活一世,总要有点抱负。每个人的抱负可能各不相同,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把它当成事业来做,做成了,就是实现抱负。当然做的这个事情还得有点难度,能挑战自己,同时你觉得做起来有意义,这才是抱负。”而说起“不奢求”,他解释:“有的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也许你设定的目标太高,无法达到,我觉得没必要失望。因为在努力的这个过程中,你已经学到了很多,经历了很多,无须奢求更多。”

一些同学关心人生选择问题,例如如何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作平衡,以及如何进行职业选择等。贾庆国说:“人这辈子就是不断选择的过程,每时每刻都要选。选择本身也是放弃,你选择这个的同时就放弃了那个。任何困难的选择都有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要辩证地看待。另外,做选择的时候要慎重,一旦选择后就轻易不要后悔。”他认为:“同学们需要平衡和取舍的不光是学工和学习,还有学习和生活,乃至将来的工作和生活。这不只是大家现在要面对的问题,而且一辈子会反复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我的建议是,第一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第二对事情有个排序,弄清楚在同一时刻哪个事情更重要、需要优先去做。”贾庆国补充道:“在我看来,做学生工作,包括参加一些课外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能够培养自己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的能力。处理好和别人的关系,能够省去许多麻烦,还能让你有机会得到别人的帮助。”

活动最后,贾庆国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写下“简单、善待、有抱负,不奢求”的殷切寄语。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师生交流品牌活动。活动希望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学者的精神风范,聆听老师的治学经验与人生经历,实现师生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交融。“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