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2

【教授茶座第59期】张志学教授谈“自由与自律”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11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教授做客第59期教授茶座,与20名学生就“自由与自律”的话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光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马诗阳担任主持人。 


活动现场

张志学首先分享了自己参与教授茶座的初衷。“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除了要孜孜不倦地去做研究,还要深入了解学生,用言行感染他们,在思想上启迪他们。”他希望同学们努力争取达到一种“所想即所得”的境界,就是自己想做什么就能做成什么,他指出大家应当有这种底气,“原因有二:其一、你们有很好的天赋和资质;其二、学校提供了无穷无尽的资源,帮助你们将自己的潜能释放到最大程度,帮助实现自己的愿望”。

同学们就自由与自律的主题展开提问:“自律是在家庭与环境条件限制下的被迫选择,还是来自于自由的探索?”“人生目标是别人强加给自己的,还是由自己内部探索得来的?”在交流中,张志学谈道:“只有在自由的探索过程中,你才能找到自己的目标。一旦自己确定了希望实现的目标,你便会如醉如痴地去追寻它,这就是自律。为了在某一个领域达到很高的境界,我们必须有效地调控自己的时间、精力,以便能够专注于完成目标,这也是自律。内在的自律往往能带给人更多的自由,自由和自律在一定程度实现了相互交融。”张志学强调:“我们在追求自由的同时,受制于很多约束,当我们无法逃避时,还得硬着头皮往前走,从理念上要清楚,这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每个人天生就能够自我约束,所以我们可以利用一些外部工具实现自律,并逐步过渡到内在自发的自律。”

言谈中,张志学给予同学鼓励和支持,他指出,同学们现阶段要做到自由,就是要想办法在这个校园大胆地探索,找到可以为自己成长助力的资源。当然,要想获得这样的自由,需要以一定的自律为前提。他说:“一个人只有做到自由才可能在一定人群中做到最高成就,此时才能真正对这个社会进步有所推动。从优秀大学里毕业的年轻人,眼界更加开阔,受到同行的感染和影响,更有可能去心怀世界、为社会作贡献。”他还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从北大走出的每个同学,都能成为一个自由的人、自我实现的人,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而不是被生活或被外界的一些东西所迫而失去自己的自由,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

活动最后,张志学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写下“思想自由,行为自律”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师生交流品牌活动。活动希望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同时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学者的精神风范,聆听老师的治学经验与人生经历,实现师生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交融。“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