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0

【教授茶座第56期】林毅夫教授谈“理论创新和北大的使命”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9月14日下午,本学期首场“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举行。茶香袅袅,水汽氤氲,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手捧香茗,在轻松自由的气氛中,与同学们亲切畅聊“理论创新和北大的使命”。 


活动现场

茶座伊始,林毅夫就“对话”这一交流形式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高度肯定了“对话”的价值,认为“对话是交流思想最好的方式”,并举西方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中国的孔子、孟子等伟大的思想家为例,说明“以对话的形式能阐述深刻的道理”。林毅夫认为:“在现代,对话也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式。其优点在于老师可以清楚学生是否理解和接受自己的观点,同时老师能实时了解学生们的疑问、反馈和最关心的问题,从而进一步阐述、修正、完善自己的观点和教学内容。”

“理论一定要适用于自身的情况,不能盲目照搬。”当谈及理论创新时,林毅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因为“任何理论都暗含很多前提条件,一旦形势发生了变化,原来的理论未必仍然成立。一切理论都是学者根据他所处时代的社会现象总结的因果机制。时代变了,理论可能就不适用了”。正因为“任何理论都是刻舟求剑”,理论创新在这个时代才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怎样实现理论创新的问题,他提到了“思路决定出路”,并指出“思路来自于对问题的观察、对问题所隐含的道理的思考,进而建立自己的理论来解释现象,帮助人们认识现象”。

林毅夫强调:“北大人的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在当今时代,发达国家的理论并不一定适用于解决中国作为发展中、转型中国家的问题,所以,北大人实现自己的使命的关键在于理论创新。他表示:“任何学科的存在都有它的价值,都可以对这个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不管现在读的是哪个专业、学科,都可以在那个专业、学科上进行理论创新,推动社会的进步。即使提出的理论观点别人都反对,也还是要义无反顾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就是孟子所说的‘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

林毅夫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每个北大人的初心,要时刻牢记、永不忘怀。“一个北大人既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也要有‘当今天下舍我其谁’的抱负,更要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

活动最后,林毅夫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不忘初心,实现北大复兴民族的历史承担”作为对同学们的期望。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师生交流品牌活动。活动希望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学者的精神风范,聆听老师的治学经验与人生经历,实现师生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交融。“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