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教授茶座第55期】平新乔聊“生活中每天都是考试”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6月1日下午,经济学院平新乔教授做客第55期“教授茶座”。临近考试周,同学们都面临着很大的学业压力,但大家对于教授茶座的热情并没有减少,房间里挤得满满的。平新乔教授从考试说开去,与大家探讨了“生活中每天都是考试”的话题,告诉大家要以应对考试的态度看待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挑战和磨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虞雪筠担任主持人。  

 

教授茶座现场

平新乔首先简要聊了聊选择今天这个主题的原因,他坦言比较认同考试这种机制,因为考试是较为公平的一种人才选拔方式。同时,他也指出,比起学科考试,生活中的考试同样需要认真对待。“无形的考试比有形的考试更加重要。人生中往往有那么关键的几步,有时候一失足成千古恨,再也不能弥补。但也不要很紧张,只要养成克己的习惯。”

一些同学对于即将到来的考试周感到焦虑,不知道该怎么着手复习,平新乔贴心地分享了自己复习考试的诀窍:“把老师原来做过的题再做一遍,然后把老师的笔记变成摘要,比如说两个学期记了500页的笔记,在考试前两个月里,把500页的笔记每10页变成1页,形成50页的摘要,就是浓缩,缩写成自己认识的符号,把它串起来。通过考试前的消化和磨炼,把知识点串一遍,对自己一定是有好处的。这种好处不光是对考试成绩有帮助,而且能够提高你的分析能力。”平新乔还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考试就像是跨栏,需要把握节奏和状态。考试是可以出彩的,复习好了,思想是有亮光的,通过考试可以把它激发出来。但是如果选的课过多,复习考试期间就会很疲惫,一疲惫就兴奋不起来,会影响考试的斗志和心理状态。”而说到选课,他也给出了相当具体而又可操作的建议:“建议大家选课的时候考虑不同考核方式的搭配。例如,选修十门课的话,可以有五门课是闭卷考试,另外五门课是开卷考试或者是写论文的,这样的安排更加合理。”

平新乔劝导同学们,做学问不要浮躁,“本科是打基础的阶段,需要把书念好,顶多做一项研究,我不太主张本科生急于发表文章,四年时间能写一篇好文章就很了不起了,特别是文科生” 。他也指出,要利用好北大的资源,多参与学术活动,“比如,多参加研讨会,多听讲座。我感觉参加一天的研讨会就相当于修了一门课。听讲座一定要亲自到场,在现场才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气场,这种熏陶是无形的,可能影响你一辈子” 。

有同学对于如何平衡学习与活动感到困惑,平新乔坦言学习很重要,活动也同样重要,他说:“我鼓励同学们多参与社团活动,因为北大人才辈出,你要带着大家一起做事,让他们听你的指挥,这是你的本事。假如你现在能指挥一个班,你将来就能指挥一个排、一个连,甚至领导更多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考试,是一种社会工作能力的锻炼。”关于如何做出选择,他认为,人在做选择的时候,通常理性会多一点,但是很多选择总是两难的。接着,他又从经济学的角度做了分析,“根据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如果决策处于最优的时候,丢掉的和得到的一般是一样的,就是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这个时候就要凭着感觉走了,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 。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为师生搭建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随着第55期活动的结束,本学期的“教授茶座”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期待下学期更多的故事分享、情感交流和思想碰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