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

【教授茶座第49期】刘忠范院士谈“兴趣、机遇与选择”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4月8日下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纳米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院士做客第49期“教授茶座”。在香醇的茶雾中,刘忠范与同学们品茗畅聊,共同探讨“兴趣、机遇与选择”。刘忠范就如何结合个人兴趣与机遇发展进行人生选择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阐述了文化对于科研、团队的意义,并分享了个人学术生活经历中的体会与感受。法学院2015级陈宗庆同学担任主持人。 

 
教授茶座现场 

刘忠范首先讲到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最近应邀所写的一篇文章,他认为,兴趣是驱动,机遇可遇不可求,各种各样的机遇通过选择实现了人生的集成。当然,“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可能很多,但关于人生大方向的选择通常只有一个,不可能所有的兴趣都成为人生选择,所以,需要去权衡,选择适合你的”。特别是面对人生事业选择时,“不要过于受他人的意见左右,多倾听自己的内心。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既要有勇气选择,也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有的同学对于如何选择加入哪个课题组比较困惑,刘忠范结合个人求学经历着重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长期的科研经历和留学背景使他意识到“要想做跟别人不一样的事情,首先要从观念上改变,从文化上提升。一个团队、一个课题组的文化特别重要”。当有同学面对人生多样选择而犹豫迷茫时,他通过生活中的小案例指出,“面对行业内的竞争,需要自己的杀手锏,泛泛了解很多东西其实算不了什么,真正拥有独门绝技才是最重要的,须避免‘样样通,样样松’”。

有的同学对于自己的兴趣不明确,对于是否要寻求改变仍旧犹豫不决,希望听取刘忠范的意见,他善意提醒道:“如果暂时没有找到更好的努力方向,不要盲目、轻率地去改变。但如果找到了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就要果断地选择改变。” 

 
刘忠范院士与大家分享人生经历

当有同学问到长年累月做学术研究会不会枯燥无聊,他爽朗地笑了笑,回答说:“做科研需要激情,带着兴趣、激情和灵感做事极为重要。兴致所至,可以玩命工作,然后再彻底放松,有张有弛。不能把科研做成职业,每天打卡上下班,功利性地做实验、凑文章。”他还谈道:“科学研究是充满不确定性的探索工作,没有人知道哪条路径通向成功。从一条入口进来,却走到意想不到的出口,这也是科研的乐趣所在。”

活动最后,刘忠范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寄语:“人生需要多一些单纯,少一些功利。”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