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教授茶座第43期】俞可平教授谈“科学素养与社会责任”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12月25日下午,安静的校园中,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432室却在进行着热烈的讨论。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做客第43期、也是本学期的最后一期“教授茶座”,与同学们品茶论道、亲切畅聊“科学素养与社会责任”。在轻松闲适的氛围中,俞可平阐述自己对于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的理解,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人生、社会的疑问。政府管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李广兴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俞可平先谈了谈对于活动主题的理解:“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人格却有高低之分。社会责任感是区分人格高低的重要尺度”。而对于科学素养,俞可平讲到:“对于知识分子而言,科学素养是实现其理想抱负、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提条件。科学素养有两个要素: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在他看来,如果想为社会做出真正的贡献,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优秀的科学素养缺一不可。针对北大学子,俞可平更是提出了殷殷期许:“北大学生素“以天下为己任”,更需要依靠深厚的科学素养来实现宏大的社会责任。要能够把社会责任和科学素养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学好知识,拥有本领,走向社会以后,便能够尽更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进步做更多的贡献。”

有的同学很好奇俞可平多年来如何能够孜孜不倦地做学术研究,俞可平笑着回忆起小时候对于科学、围棋的着迷,总结道:“我做学术研究的动力有两个:一是对于社会和学术进步的责任感,二是强烈的兴趣和求知欲。” 还有的同学提问如何从小事中践行责任,避免眼高手低,俞可平语重心长地讲到:“避免眼高手低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虚心学习,踏实做事,做出成绩。特别是要从小事做起,因为任何小事都能让人长本事。这些本事积累起来,就为你做大事打下了基础。”

学生提问之后,俞可平还抛出了数个问题,请同学们分享作答。在场同学纷纷感到亲切与新奇,茶座的气氛也变得更加热闹活跃。

活动结束时,俞可平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他还亲笔给同学们留下了寄语:“坐而论道,行而济世!”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