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9

【教授茶座第39期】傅绥燕教授谈“自由与责任”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11月29日下午,第39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432室举行。周日休闲的氛围浸润“教授茶座”,14名同学和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傅绥燕教授,在蕴含着淡淡茶香的温馨气氛中,围绕“自由与责任”展开交流讨论。学生主持人由来自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许酌同学担任。

傅绥燕耐心倾听着同学们的困惑,从自由与责任谈起,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求学、为人师、为人母的丰富经历,不仅给同学们学习和职业选择上的指导,还传授了自己的“育子经”。看似沉重的话题变得轻松而不失深刻。傅绥燕分享自己对于“自由与责任”的看法时说道:“自由与责任是我们向往且不可逃避的,二者并不对立,而是相伴随而存在。”她告诉同学们:“承担责任,可以给自己带来成就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对自己的认可,虽然可能会短暂地损失轻松感,但从长期来说能获得更大的心灵愉悦。”傅绥燕在言语之间流露出来的是一种笃定,而这种笃定又蕴含着亲切。

在交流环节中,有同学问到如何看待自由和责任这样两个看似矛盾的词语,傅绥燕告诉同学们:“责任和自由要就事论事,你所面临的不是一对矛盾的概念,而是一个个具体的选择。你面临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和不同的时间尺度,要培养自己的判断力和决断力。”

一位同学提出当自己个人所追求的自由与社会所要求的责任出现一定程度的冲突时,该如何处理。傅绥燕耐心地告诉所有的同学:“当二者冲突面临选择的时候,没有任何一个选择是‘最好’的,你能做的就是努力把你的选择做成最好的和最对的,这就是对自己负责。”傅绥燕接着说道:“社会是互助的社会,在你为别人负责时,也要想到有许多人在为你负责。同学们要有互助精神,要准备着去帮助别人,也准备从别人那里获得帮助。”

当有同学提出自己在时间管理方面出现困惑的时候,傅绥燕也在第一时间解答了同学心中的困惑,她说道:“时间管理中要学会妥协与平衡,减轻噪音和负担,提高自己的效率,当责任超出承受力会带来压力,要适时调整,学会坦率地拒绝一些事情。”傅老师还谈道:“有人说,年轻时正确做事比做正确的事更重要,我很赞同,趁着年轻,多去学习做事的方式,拓展看待问题的眼界,培养跟他人交流的能力,那么,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你就能做得了所谓正确的事情。”

活动最后,傅绥燕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寄语“做自己满意的人”。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创新教育形式,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学生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