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教授茶座第34期】杨立华教授谈哲学与人生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10月22日下午,深秋时节的新太阳学生中心活动室暖意融融,这里正在举办第34期教授茶座活动。哲学系教授杨立华与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20位同学围绕“哲学与人生”这个略显深奥的主题聊得酣畅淋漓。

活动开始,有同学请杨立华谈一谈自己的哲学之路。杨立华说:“如何根本性地理解世界本原和人的本原问题,即关于人生意义的问题,引领我走向哲学之路。这恐怕也是所有学者要去面对的问题。”他叮嘱同学们,不管你们将来是不是要做哲学工作,哲学梦可以暂时埋起来,但是不能忘掉,要时时刻刻去思考。

几位同学表达了一些自己对未来的困惑。对此,杨立华说道:“你们都太想给自己的人生找一个答案了,这个答案需要一辈子慢慢的思考与沉淀。”他认为,本科阶段应该去想清楚自己未来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只要大的方向确定了以后,积累性的、技术性、知识性的东西,慢慢自然就会有。

 

 
活动现场

一些研究生同学比较关心如何正确地认识和面对学术科研。杨立华给出自己的见解,学术道路是真正意义上把自己的人生开放给一个永远的未知数。它是一个创造性的工作,一生的思想冒险。这个工作没有假期,不是下班了就不用想了,思考是不间断的。“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困惑是你在一步步前进的基本表现。如前人所说:只管行,只管有风,若不行一辈子也无风。你若探索必定会有困惑,你若不探索一辈子都不会有困惑。”

杨立华还分享了自己关于读经典的心得。第一,在仰视中成长。对伟大的文本你要先学会仰视,你不能因为你读不懂就说人家是胡说。当你达不到那个高度的时候就将经典评判到一个很低的位置,这是很糟糕的。第二,带着体温去阅读。带着生活经验去解读文本,解读完了以后又带着文本去面对生活。

活动最后,杨立华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给同学们的寄语“收拾身心,自作主宰”。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推出的一项师生交流活动。活动希望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不谈学术、只谈人生,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同时以老师的人生经历、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实现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交融。教授茶座每周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教授带来不同的故事,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心灵滋养。精彩不断继续,只需关注 “燕园学子微助手”(pkuyyxz)微信平台,即可获知活动通知及查看历次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