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教授茶座第33期】姚洋教授谈“选择,从学会放弃开始”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10月14日下午,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33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2室举行。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0位同学围绕“选择,从学会放弃开始”这一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活动现场

活动开场,姚洋说:“现在大学生选择太多,很多同学都有了选择恐惧症,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我觉得选择要从学会放弃开始。”关于如何选择,他提到,在做决定的时候要舍得放弃一些东西,甚至是其他人都认可、羡慕的东西。当你觉得要放弃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追随自己的心。如果今天做的事情不是发自内心想做的,还是放弃为好。他叮嘱同学们:“你们还年轻,有很多可以选择的机会,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去探索,不要怕失败。”

同学们还与姚洋交流了一些人生感悟。姚洋谈道:“人活着就是为了活着,不是为了一个目的;人若是为了一个目的而活着,会很痛苦。人也不要以为人生道路会跟你计划、预想的一样,因为人生很难预测,你不知道会经历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有很多意外会影响你的一生,有时候偶然因素会决定你的一生。但是千万别后悔,人生没有后悔这一说,人生不可能重来!”

关于同学们最关心的大学学习生活,姚洋认为,大学四年很短暂,在过程中要不停地问自己——我适合做什么,到底是做学术的料,还是做实践的料。他告诫同学们千万不要懒惰,懒惰的话,四年很快就混过去了。他鼓励大家勇敢地去尝试,敢于迈出第一步。他同时强调,做学问不是为了发表文章,而是要着眼于社会问题的解决,做对社会有帮助的事情。他教导同学们:做学问一定要专,要努力在你这个领域里处于引领地位。你可以涉猎很多,但一定要在自己的领域深入下去,要对学术有所贡献。

活动结束后,姚洋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为“教授茶座”题写寄语“希望教授茶座成为沟通同学和老师的桥梁”。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2014年3月以来共举办了33期,累计参与学生超过600人次。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与同学们进行“每周一期”的心灵对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