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教授茶座第29期】陈跃红教授谈学科整合与跨文化视野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6月5日下午,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29期“教授茶座”在人文学苑6号楼217室举行。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陈跃红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1位同学就“学科整合与跨文化视野”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 

 
活动现场 

活动初始,陈跃红剖析了自己关于“学科整合与跨文化视野”的看法。他说:“当今社会已经走进学科交叉、整合、互融的时代。社会的行业天天在‘逆袭’,学科之间也在相互‘逆袭’,目前好像大家都坐在火山口上,随时都有可能被别人的爆发力量吹走,或者干脆被挖个坑扔下去埋了。”“当下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行业逆袭,正在倒逼大学专业的跨学科发展。”

对于如何培养跨学科人才,陈跃红谈到,跨学科不是一人学两个或者几个专业的问题,而是通过拆墙、跨界、交叉整合的过程去启发创新力、想象思维和批判精神,养成具有综合思维和现代创造性意识的人才。他说:“我很赞成‘人才是冒出来的’这一说法,其实人才很难培养,最好是放养,打开围栏,提供天地,创造条件,让人才自己‘长’出来。”

陈跃红进一步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跨文化视野”的相关问题。他提到,跨文化视野就是用他人的眼光来看自己。好比拿别人的手电筒来照自己,去发现自己身上原先看不见的东西。他以向国外学习为例,指出:“在向国外学习的过程中,看对方的眼光很重要,把对方当成真理和标准就会在无意中失去自己的主体性。而是应该把对方当作自己发展的参照系,互为主体、平等对话,共同走向未来。”

有同学谈及不知道如何更好地跨学科学习。陈跃红给出自己的看法:“跨学科学习不能急功近利,不是简单的学科1加1,一定要透过现象和界限去理解学科之间本质沟通的东西。不要总想着学到的跨学科知识马上可以解决问题,但它们往往会在潜移默化中给你不经意的惊喜。”他殷切希望北大的同学能具有跨学科和跨文化的意识,因为“北大学生跟其他学生比,优势恐怕不在于你学的课程有多好多全,而在于你是否具有全球化时代的跨学科和跨文化知识视野” 。

活动结束时,陈跃红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让我们一起走向跨学科、跨文化的学术新时代”的寄语与同学们共勉。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2014年3月以来共举行了29期,累计参与学生超过500人次。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欢迎关注 “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获取“教授茶座”更多信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