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教授茶座第28期】吴志攀教授谈创新与创业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5月28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28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12室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北大企业家俱乐部发起理事兼秘书长、88级地球物理系杨岩校友,校友办主任李宇宁以及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老师黄冠等,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19位同学就“创新与创业”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这是“教授茶座”首次尝试邀请多位嘉宾与学生交流谈心。 

 
“教授茶座”现场

活动开始,吴志攀表达了对大学生创业的无限希望。他说:“青年人创业并非是新鲜事物,历来创业的主体都是青年。但是,互联网的普及,构建了一个机会无限的大平台,使当代青年创业的门槛更低、空间更大。”“本届政府,特别是我们的校友李克强总理,对于创新创业的重视程度极高、扶持力度极大,体现了全新的经济发展思路。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所在,也就是青年创业者的信心所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使得多数中国家庭都积累起了一定的财富。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刚一出来创业,手里就能有几万、几十万元的本钱,主要是靠家庭,这在我们年轻时是不可想象的。这也是今天青年人之所以有更多机会创业的一个基础。”

有同学认为创业压力大,吴志攀给予他充分鼓励:“同学们不要担心自己学的东西和市场不匹配,世界那么大,市场也那么大,只要有真本事、真学问,不愁没有机会,是金子总会发光,并且我始终相信读书是‘第一等好事’,会读书的人,真正读书读通了的人,将来干什么都会成。不能光是跟着市场的风向追,那可能导致肤浅、浮躁,只有根底扎实的人,才能在大风大浪中立得住。”他谈道,“北大有自由的空气,这样的氛围环境实在难得。建议同学们在大学里面,学习生活都不要太单一,要努力发挥自己的潜力。人的潜力很大,有时需要逼一逼自己,才能把潜力发挥出来。别只想着绩点、保研之类的,你们还可以做出更多了不起的事情。”

杨岩校友从具体的创业实践角度解答了一些同学关于创新创业的困惑。他说:“我特别鼓励同学们上学期间多去社会实践,创业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人到成年后,智力的区别就不大了,能够创业做得好的,都是胆子大的,有魄力的,敢于不断尝试的人。”“创业和学历没什么直接关系,要创业,越早越好。但从人生来说,学习是生活的一种方式,能在学校多待一段时间,终其一生来讲,一定是最美好的一段,不要匆匆结束。”“学生创业重在实践,不在于挣钱的多少。成功人士在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奉献精神上一定是与众不同的。大学生通过创业实践可以锻炼和提高自身的全面能力。” 


吴志攀创作的漫画作品 

活动结束时,吴志攀、杨岩等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吴志攀亲自创作漫画描绘“互联网+”时代的创业热潮,杨岩高度评价“教授茶座”活动,并写下寄语:“祝教授茶座成为学生职业规划指路航标”。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2014年3月以来共举行了28期,累计参与学生超过500人次。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欢迎关注 “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获取“教授茶座”更多信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