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2

【教授茶座第26期】李彦教授谈“你自己的人生”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5月1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26期“教授茶座”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咖啡厅举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李彦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16位同学就“你自己的人生”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李彦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要做快乐的人。她说:“年轻时,我也想过背上背包去周游世界,到了这几年慢慢地发现教书、带学生、做科研已经带给了我很多的快乐,太贪心的话也许会物极必反吧。”“快乐是什么?快乐就是一种感觉。虽然不同人获得快乐的缘由不一样,但是向长远目标迈进的过程一定会带给我们快乐与满足感。”“没有任何一件事,从头到尾都让你感到快乐。即使在玩的过程中,也有不快乐的地方。我们看别人,往往只看到快乐;自己做,既快乐又不快乐,但是往往不快乐对你的冲击更大。不要过分在意那些不快乐。”

一位大一学生表达了自己刚入学的不适应,李彦回应道:“一些同学来北大前,有强烈的自信心;来了北大,有挫败感,不自信,这是正常的。老是跟别人比,肯定有不足;经常和自己比,才能有进步。你们要挑战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同学们在北大,就好比森林中的一颗小树。在茂密的森林中,小树分到的阳光雨露并不丰沛,但贵在有很多一起比拼成长的树苗。”

有同学提出做科研很枯燥痛苦,不知道如何调整。李彦说:“人活着,不去挑战自己,还有什么意思?做科研虽然过程很痛苦,但是正因为刻骨铭心的过程,取得成绩时就会特别地开心。一直喝糖水就不觉得甜了。”“痛苦的过程是体验快乐的必备条件,要学会承受痛苦,进而寻找快乐。”

李彦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故事,谈到论文发表的艰难过程,李彦强调:“论文发表在哪里对我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我最注重的是这项成果属于谁,我希望它是完全属于中国的。”“我们做研究的经费来自国家,而国家的钱来自税收,来自老百姓,因此我们必须对这些钱负责任,师生双方要共同努力实现经费利用的的最大化。”

活动结束时,李彦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她还亲笔留下了寄语:“学会欣赏自己和别人的人生”。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2014年3月以来共举行了26期,累计参与学生超过500人次。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欢迎关注“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获取“教授茶座”更多信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