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8

【教授茶座第25期】王一川教授谈大学的从游之乐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5月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25期“教授茶座”在艺术学院职工之家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0位同学就“大学的从游之乐”进行了讨论。

 
教授茶座现场

茶座伊始,王一川回忆了自己的教学生涯,借由陶行知先生的话引出了自己的教学心得,即“教师之乐在于从游之乐,这是教师在其一生中与自己的师长、友朋和学生的相偕游学问津的快乐。这些快乐交织成教师之乐的完整性、丰富性和深长余味” 。他引用梅贻琦先生的名言和孔子的理论,进一步阐释了主题中“从游之乐”的内涵,并表示“大鱼前导、小鱼尾随、中鱼传感——这就是我所认为的‘大学的从游之乐’,”“只要我们有一个意念,利用大学的环境,我们处处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中鱼,” “优秀的学生不能目空一切,要找到并依托‘大鱼’,跟着其游下去,直到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对于有同学提出的职业选择问题,王一川认为“选择职业,一要看自己的兴趣,二是看个人才能结构偏向哪个方向,三是看就业面跟自己的兴趣是否有足够的结合”,他还建议“适当考虑父母的意见,商量为好”。接着,王一川指出“大学最好能同时涉猎两个专业,” “这样你在就业的时候,可以以主专业为圆心、副专业为半径拓展一个平面,让自己就业面更宽”。

有同学表达了自己在读书方面的疑惑。王一川表示:“要想读懂一本书,就要把它放在学术链条中去定位。这样你不仅了解一本书,还会了解与此相关的一群书。经过前比后比、左比右比,并加以历史的辨析,你会发现这些书在你的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刻印。”

谈到批判精神时,王一川明确指出“任何时代都需要批判精神”,但他同时又表示“我们要的是利用学术语言、专业精神在专业内部的批判。千万不要用非专业术语肆意批判,逞一时之快”。

活动结束时,王一川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他还亲笔留下了寄语:“大学是从游的原乡”,希望同学们记住大学的从游之道与从游之乐。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2014年3月以来,共举行了25期,累计参与学生超过400人次。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欢迎关注 “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获取“教授茶座”更多信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