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2

【教授茶座第24期】饶毅教授谈学术之路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4月28日下午,第24期“教授茶座”在王克桢楼348举行。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饶毅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0位同学围绕“学术之路”展开了讨论。

 
活动现场

饶毅教授从自己的“学术之路”谈起,他说:“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我认为做学问是世界上最佳的职业,因为它兼顾了生活的安稳性与工作的兴奋性。” 提到为什么要投身自然科学,饶毅解释道:“自然科学的进步可以代表人类的进步,所以在心灵上可以得到很大的安慰。”具体到他自己的研究领域,他谈到研究人脑是无尽的科学前沿,不是一时的工作。

对于年轻人的困惑,饶毅教授积极地予以解答:“年轻人觉得自己懂的东西不够是好现象,刺激自己进一步追求和探索。” 他提道:“年轻人在参考他人意见的时候,要像‘小马过河’一样,从不同的人的意见中发现适合自己的,而不是同等接受牛或松鼠的意见。”关于做学问的问题,他说:“做学问需要一定广度的基础,但也不必因为自己不能懂得全部知识而担心——你不可能穷尽所有的知识。”关于学科交叉,他谈道:“学科交叉是很容易用来推动科学进展的方式,但科学研究的高度,有时与交叉不一定有关。”而关于同学们普遍的困惑:对于科研兴趣的选择,饶毅认为:“我们接触的东西很有限,因而兴趣的选择是带有偏见的”“当科研的兴趣和自身的专长不一致时,首先努力使二者达成一致;如果不行,跟着你的个性走。”“要发现真正的兴趣,需要脱离家长、丢开老师,自我探索。” 他还提醒道:“找到合适的交流对象,比随便把一般老师当大师,重要得多。” 关于动力问题,他主张:“个人的动力很重要,如果承认事实,可以看到促使很多人成功的恐怕主要并非其才能,而是动力。”饶毅还鼓励同学们不要过分看重分数,“考试的分数与实际研究能力往往不能直接挂钩,原因是背诵过去与探索未来有根本的不同。”

活动最后,饶毅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寄语“唯有学问高”。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2014年3月以来,共举行了24期,累计参与学生超过400人次。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欢迎关注 “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获取“教授茶座”更多信息。

返回